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9个营地精彩不断
2019年08月02日09:23  来源:中国侨联

这个夏天,魅力之城温州,先后迎来了943名前来寻根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他们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他们从全球各地聚到一起的,是由中国侨联主办、温州市侨联承办的“寻根之旅”夏令营。

此次温州“寻根之旅”夏令营共分为9个营地,其中温州大学营地共接收了来自14个国家的232位营员,营的种类分为领袖营、才艺营、武术营、音乐营和设计营五大营。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叶苗说,学校在设计课程时,充分考虑安排书法、剪纸、茶艺、国画等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课程,以此激发孩子们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同时,课程设计要体现出传统和现代的交融,让学员们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和变化,比如参观世界温州人家园、游览楠溪江山水等。在教室里,十几名孩子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剪纸。营员方乐芳是一名中法混血儿,12岁的她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温州很好玩,有很多好吃的,每次回中国,我都对中国、对家乡有了更多的认识。”泡茶、倒茶,在茶艺教室,来自美国的黄心恬已经熟门熟路。“我很荣幸能够参加温州营,因为它让我有机会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家乡,温州永远是我的家。”黄心恬说。

鹿城分营以“弘扬瓯越文化,传播大美温州之华裔·温州娒牵手寻根”为特色主题,带领来自美国、意大利、法国等9个地区和国家的155位营员走进温州百工馆、博物馆、科技馆和藤桥农耕基地,体验传统非遗(瓯塑、米塑、剪纸、瓯绣、蛋画等),听民俗名家讲温州故事,品家乡味道。同时 ,此次夏令营还开设了温州话课程,专门聘请温州电视台《闲事婆和事佬》栏目的调解员张小燕担任孩子们的温州话方言老师。

瓯海分营,营员主要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五个国家。为充分考虑华裔青少年的爱好和需求,瓯海营专门聘请了多名资深教师,为孩子们开设汉语、毛笔书法、民族音乐、围棋等共计140多节内容丰富的课程。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在各有关单位的通力合作下,瓯海营对所有老师进行了医疗急救知识的培训,以应对中暑、头晕、体力不支等突发情况。

瑞安分营以“学习母语、感受乡情”为主题,精心策划活动内容,通过畅读经典、习文弄墨等课程使营员感受中华优秀文化,通过趣味游戏课、手工课、手机摄影课等提高动手能力,通过学习扎染、印刷术等课程,体会瑞安的风土人情。

永嘉分营以人工智能教育实践为特色,让孩子们了解人工智能,体会“生活即是教育,社会即是学校,这一知行合一”的理念,引导营员们主动了解新科技,激发他们对科学技术的浓厚兴趣。同时,永嘉营不忘传统文化教育。在诗歌鉴赏课上,营员们学习了诗歌吟诵,学习了中国传统节气的解析,学会了分析诗歌深层含义。通过老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讲解,营员们了解到了诗歌极其传神的韵味之美。

文成营让参加夏令营的华裔青少年了解到“文成”名字的由来,认识了文成历史上的优秀人物。在文成百丈漈的美景下,孩子们对家乡、对祖(籍)国的认识更加深入。

泰顺分营以经典诵读为主,辅以书法、茶艺、体验土陶制作、学唱畲歌等,将课堂教学、文化考察和参观访问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打造了一次有内容、有深度、有情感的“寻根之旅”,让华裔青少年们用实地体验的方式来感悟自己与家乡不可割舍的情谊。

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分营以侨中孔子课堂为主题,以孔子的六艺为课程设计主线,结合新时代对人才技能的需求,以“礼、乐、技、艺、书、数”新六艺对夏令营课程进行构建和设计,充分挖掘营员的个人潜力,提升每位营员的综合素养。采取课堂学习和实践操作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新六艺特色,开设了礼仪、音乐、茶艺、瓯塑、书法、数独、体育、食品雕刻、经典诵读、中式面点制作、调酒技艺、京剧脸谱制作等课程,并充分利用学校自身资源开展各种团队竞赛。

温州肯恩大学营以中文教育为主,辅以学习书法和国画,传统才艺(武术,声乐),传统艺术(制作皮影戏、京剧脸谱,剪纸等)以及文化体验活动(包饺子、做汤圆等)。在温州肯恩大学,华裔青少年有机会了解瓯越传统文化,国学精粹,并与民间非遗传承人一同探究中国民俗,传承中华人文精神。

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霞说,海外华裔青少年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希望和未来,他们亲眼看到的中国,与他们想象的会不一样。举办“寻根之旅”夏令营,就是让孩子们了解中华文化,了解不一样的中国。希望孩子们能将在温州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在海外的亲朋好友,成为中华文化的热情传播者,以及住在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