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2019年08月01日13:16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7月29日下午,中国侨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第23次集体学习,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差距和不足。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领学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对下一阶段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传达学习《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督促指导工作的通知》,对要落实的8个方面具体工作提出要求,并结合学习情况作重点发言;副主席齐全胜结合学习情况作重点发言。

 

万立骏强调,做好下一阶段主题教育工作,要把学习贯穿始终,狠抓思想认识到位。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要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悟深悟透、融会贯通、推动工作。要结合侨联实际加强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领悟,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重要论述的领悟,加深对新时代侨联工作职责任务的领悟。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每次读书学习、研讨交流都要有新进步、新体会,日积月累,不断提升素质和能力,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万立骏指出,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狠抓检视问题到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侨联坚持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侨联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侨联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广泛调研,召开13场座谈会。在此基础上,梳理、研究、归纳出9个方面的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下一阶段,我们要自觉同中央对表对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继续深入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要利用召开十届三次常委会的机会,充分听取各省(区、市)侨联以及港澳常委对中国侨联工作的意见建议,完善充实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要认真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在出差调研中,带着问题去,把情况摸清,把症结找准。要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剖析问题原因和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同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做到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敢于直言,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万立骏强调,要把自我革命贯穿始终,狠抓整改落实到位。要突出实践性,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近期,侨联就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对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整治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责任部门、具体时限作出了安排部署,保证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一体推进、协同开展,真正见到实效。下一阶段推进侨联主题教育,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查问题。党章集中体现着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是我们坚守初心、砥砺恒心的重要遵循。以党章为镜,关键是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多照一照自我、多量一量自身,查找差距、检视问题,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通过建章立制,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活动。要坚持效果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以实实在在的措施、扎扎实实的工作解决实质问题。

万立骏指出,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狠抓组织领导到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侨联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各单位的负责同志带头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听取意见、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了表率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阶段主题教育工作,我们仍然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改善和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要列好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清单,结合分管领域、本部门本单位检视出来的问题,逐项对应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和责任人,逐项整改。要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认真总结主题教育以来学习、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准备好对照检查材料。要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不断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处级干部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加强宣传报道,更多反映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整改落实的成效。

隋军表示,我们学习和践行党章党规,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维护核心,要做到勇于自我革命,强化责任担当,要做到严于律己,慎独慎微,保持政治本色,切实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做好分管的各项工作,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提高本职工作的实效上来。隋军指出,下一阶段要落实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持续学习;二要抓好专项整治;三要贯彻落实8号文件要求,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认真检视问题;四要继续交流调研成果;五要继续讲好专题党课;六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七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八要撰写好总结报告。

齐全胜表示,我们党经过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党的建设实践,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形成了一整套日益完备的、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法律法规体系,对领导干部和党员提出了全面的要求,作出了很多具体规定,需要反复学习,做到了然于胸,转化为认识和行动。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何继宁、中国华侨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刘凤珍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中国侨联机关及直属企事业单位司局级干部参加学习。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