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联谊活动在京举行
万立骏出席并讲话
2019年08月01日08:16  来源:中国侨联

 7月30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联谊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并讲话,副主席李卓彬主持活动。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负责人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万立骏在讲话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科技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绩,肯定了归侨科技界人士和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对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分析了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的发展情况,肯定了专业社团发挥的积极作用。

万立骏强调,本次中国侨联举办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联谊活动,是落实党中央部署、团结凝聚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为国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他表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在凝聚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促进中外科技交流中发挥了独特作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归侨科技界人士要勇挑时代重担,勇做创新先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万立骏对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希望专业社团充分发挥专业性、学术性、国际性的特点,充分利用联系广泛的优势,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共同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希望专业社团发挥专业人才多、国际视野广、沟通各界畅的优势,积极引导会员关注祖(籍)国发展,抓住中国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机遇,贡献聪明才智;三是希望专业社团进一步团结协作,凝聚力量,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创新共赢,再创辉煌;四是希望专业社团积极促进住在国与祖(籍)国的经贸、文化等多领域的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中外人民交往和民心相通,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做中外友好的民间使者;五是希望大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积极发挥地缘、亲缘、业缘、文缘等优势,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强“两岸一家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国际社会对涉台问题的正确认识,为中国统一大业添砖加瓦,做中国和平统一的“推动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李卓彬在下午的总结讲话中介绍了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经济科技发展情况。他表示,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变。伴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减费降税政策的落地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中国仍是侨胞朋友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希望广大侨胞朋友们要充分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充分发挥专业、人才、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创新求进、积极作为,实现自身事业与中国经济的共同发展。

李卓彬强调,中国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未来将继续坚持办好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联谊活动,积极搭建平台,创造便利条件,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希望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继续加强与中国侨联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参与中国侨联举办的各类活动,常来常往,做好朋友、做老朋友、做真朋友。

会上,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李寅作了“科技创新中的全球化与全球化下的科技创新”专题讲座,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学智介绍了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政策环境情况。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兼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介绍了中国侨联和经济科技工作基本情况;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顾行发介绍了相关领域研究情况;肖小林、曾毅、范秦寅、李卉、刘晓玲、王泉成等6位社团代表分别介绍了本社团概况以及与中国开展合作交流情况。

 

下午,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瀚阳国际董事长孙峻岭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经验。

在分组讨论中,各位专业社团负责人围绕中国侨联与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联谊联络、充分发挥专业社团协会自身作用、拓宽国内海外沟通渠道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7月31日,与会嘉宾赴北京世园会、中关村创新成果展示中心、中关村创业大街参观考察。

8月1日至4日,与会嘉宾将分赴辽宁、湖南两地参加“创业中华·振兴辽宁”——海外高端人才辽宁行(沈阳)项目推介会和“创业中华·兴业湖南”——第五届侨商侨智聚三湘等活动。

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晨,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桑宝山,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