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寻根之旅”夏令营—无锡二营很嗨,看看大家怎么说?
2019年07月31日16:45  来源:中国侨联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寻根问祖,不负祖先,这份情怀,不仅是“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的思乡和溯源,更是在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血浓于水、血脉相连的亲情中,涵养敦厚善良、坚毅果敢、恭谦礼让等优秀品格。7月22日至31日,来自10个国家120位华裔子女,齐聚无锡江阴,感受中华优秀文化,领略无锡山水风光,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收获究竟如何,请看营员怎么说?

 

王冰瑶

2019年,在炎热的夏天里,我参加了“寻根之旅”夏令营。这个夏令营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我们来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国家,但我们的根在中国。

在这里,我了解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我们学习了书法、中国画、古典诗词,还体验了民间手工和各种中国民间乐器,比如二胡、葫芦丝、古筝、中国鼓、等等。这十天的旅程意义非凡。这次的文化交流活动让我们打开了眼界。我更深刻得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身为炎黄子孙,我很自豪,我是中国人。

 

王冰钰

今年夏天,我来到了“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苏无锡营。顾名思义,这次夏令营的主要目的就是让我们去寻找以及了解我们祖先的足迹。这次夏令营的安排非常丰富。老师带我们体验了各种中国民间乐器,还学习了书法、中国画、古典诗词,等等。还为我们举办了一场趣味运动会。每个班的营员们都为了班级荣誉奋力而战,我们班也不例外。即使我们班的营员年龄都很小,但他们都毫不示弱。就这样,在五个项目中我们班荣获了四个项目的第一名。

对我来说这次夏令营是一次收获满满的旅行。在这短短的十天时间,我结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朋友,还参访了无锡和苏州,对我的祖(籍)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即使多年居住在国外,我仍然不会忘记我是中国人,我的根在中国。

李旭然

无锡之旅是令我十分难忘的“寻根之旅”。在天华艺校里,我体验了中国民族乐器二胡、琵琶、古筝及中国鼓的神韵和魅力, 现在我己经会用二胡拉歌曲《小星星》;会用葫芦丝及古筝演奏《龙的传人》。我真的好激动、好兴奋啊!在这里我衷心地感谢祖(籍)国给我们海外游子的关爱。

此次夏令营内容多样,丰富精彩,我们不仅学习了传统民族乐器,还学习了国画、书法、汉语、中国礼仪等,让我难忘的是晚上的趣味运动会,虽然开营期间,天气炎热,但营员的热情比这火热的天气还要热。侨联的领导与我们朝夕相处,晚上为了丰富我们的生活,还组织了不同的联谊会和各种棋类活动。

通过此次夏令营,让我进一步了解了祖(籍)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见证了当代中国的繁荣发展和美好前景,我为我是一个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华裔而感到骄傲。此次夏令营,我收获许多,许多,收获了友情,收获了感动,收获团队精神。

徐晨潇

无锡之旅虽然短暂。却给我们留下了无数可以回味多年的经历,带给了我们可以受益一生的知识。我们在这里几天,学习了很多中国文化,了解了无锡的许多历史知识,还演奏了中国独特的乐器。

在无锡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看到了“国家重器”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在兴澄特钢,看见了我国特钢行业的强大,自豪感不断涌上心头,为祖(籍)国的强大而骄傲。在丝绸工厂,也了解了中国特产—丝绸的生产步骤,在一件件丝绸产品中了解了中国的独特风情和魅力。

这次夏令营让我们近距离感知了江南水乡的特色,感受了无锡在科技、工业上的强劲发展势头,领略了中国各式各样的文化﹑风俗,也谢谢老师们这几天的倾心教导,谢谢领队们的这几天的陪伴﹑帮助。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夏令营期间学到的各种知识,观赏到的各式美景会印在我们的脑海里。无锡,我们有缘再见!

朱奕晓

这次夏令营我们有了许多收获。我们学习了弹奏各种中国传统的乐器,二胡、葫芦丝、古筝中国鼓等等,快能成立一个小小的中国民乐团体了。我们还学习了中国书画和中国礼仪。还有我们的武术老师,一位来自少林的高手,不仅教给了我们一套帅气的拳法,还教会了我们很多习武的道理。

我们觉得每一位生活在海外的华裔青少年朋友们都可以参加一次“寻根之旅”,找回自己的血液中的中华情怀,我期待再次回到无锡。

  

叶婧怡

美好的时间,总是一瞬而过。不知不觉间,寻根之旅就要结束了。

这场寻根之旅,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体验。这是我第一次在老师们的手把手指导下学习中华文化、第一次与刚认识的伙伴们参观一个古老又美丽的城市...

我不会忘记,在这里我完成了一些曾以为是奢望的愿望:接触二胡、古筝等一些从未亲眼见过的中国传统乐器,并且亲手试着弹奏它们;亲手画一幅国画、写一帖书法;学着打一套中国拳法等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在鼋头渚见识到了太湖的秀美、在超级计算中心认知到了当今中国科技的进步、在丝绸工厂发现了传统丝织业的魅力。寻根之旅无锡夏令营的参访活动让我更好地了解了祖(籍)国的科技和风光。

十天的夏令营虽然短暂,但给我带来了长久不会忘怀的回忆。

尹嘉翔

这次来无锡参加“寻根之旅”夏令营让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华文化的知识。其中包括学葫芦丝和打鼓,了解汉服和诗词,绘画京剧脸谱及扇子等。我很高兴能够通过这短短的十天学到这么多。

  

潘安娜

Anna Pan: C’est la première fois que je participe à ce type de colonie et j’aurai aimé l’avoir fait plus t?t. C’est une excellente opportunité d’en apprendre plus sur la culture chinoise tout en s’amusant. Chacun y trouve son plaisir gr?ce aux activités diverses et aux sorties (dessin, musique, sport, paysage...). Elles permettent aussi de se sociabiliser et de conna?tre des enfants de différents pays partageant la même volonté de retrouver leur racine. C’est une belle expérience humaine !

译文: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类型的夏令营,相识恨晚。夏令营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学习中华文化的绝佳机会,趣味性极强,同时又教会了我们更多的中国元素(绘画,音乐,运动,风景等)。特别是外出远足,更使每个人都心旷神怡。夏令营期间,我们还结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孩子们,他们和我们一样,有一个共同的渴望,那就是寻找自己的根源,探寻自己祖辈生息的土地。夏令营要结束了,但这次经历将永远留存在我美好的记忆里!

费黎瑞

J’adore ce type de colonie.C’est la première fois que j’y participe.Je trouve que c’est vraiment très amusant car on découvre nos racines culturels tout en jouant et en rencontrant d’autres enfants qui sont un peux comme nous (les origines chinoise).On a beaucoup d’activités diverses (visite de parc,de musée,cours de dessin sur des éventails, des masques,instruments de musique chinois traditionnels).On a pris le bateau et on on est allé dans beaucoup d’endroits différents.J’ai appris beaucoup de choses.Je voudrais revenir l’année prochaine.

译文:这个夏令营太好了,我太喜欢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实在很有趣,融知识学习于娱乐之中,一边和其他小朋友玩耍,一边接触到了很多我们的文化根源,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我们的活动非常丰富,逛公园、看博物馆、在扇面上绘画、制作脸谱和尝试演奏中国传统乐器等活动。我们还乘了船,去了很多美丽的地方。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期待着明年还有机会来参加夏令营。我非常感谢老师,他们一直帮着我们。

杨南海

第一天,我来到无锡“寻根之旅”夏令营觉得会过的很无趣和很慢。但是我遇见了我的室友以后,发现这个夏令营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无趣。他们对我很友好。我很开心,第一天我居然能交到三个朋友。

夏令营给我们安排了中华优秀文化及艺术相关课程,内容很丰富又有魅力。老师对我们很好,讲的课也非常有趣。

我没感觉到但是时光流逝的特别快,还剩两天我们就要离开了。我真的很幸运,能够参加这个夏令营。让我学到很多中华优秀文化与艺术。还让我交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我非常感谢老师们的努力和支持还有爱心。我还要非常感谢校长能给我一个机会来参加这个夏令营,我会好好珍惜这个丰富的经历,我很累但是我特别开心。谢谢。

 

潘嘉韵

其实第一天到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夏令营规则很严格。但是夏令营开始后,我的想法就慢慢变了。虽然这里学校比外国的学校正规很多,但是这个夏令营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让我们认识不同国家的营员,也可以提高我们学汉语的热情。这个夏令营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来体会不同的生活,文化。我非常开心可以认识那么多小伙伴。

领队说:

法中高级人才交流协会会长 邵晖

首先是感谢各级侨联对夏令营的关心和支持,让我感受到了祖(籍)国的温暖和关怀。这次来无锡江阴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他们虽然有不同的国籍,但他们都是中华文化的追求者、崇拜者和继承者。等他们长大以后,他们也会积极投入到中外交流各个方面的大潮里,这既是我们对年轻一代的期望,也是我和我协会的全体同仁每日奋斗不息的目标。

然后必须感谢的,就是学校的精心安排,从校领导,到老师,还有各个岗位的志愿者,他们都是如此的热情,辛勤工作,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使我们每一个参营人员都很感动。具体课程安排很棒,涵盖了中华文化的多个方面,诗书礼仪,乐琴棋画,样样俱全。还安排外出参访,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感受祖(籍)国的大好河山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这次参观了中国超算无锡中心,太湖之光巨型计算平台也使我感到很震撼,我衷心地感叹:厉害了,我的中国。

荷兰爱丁堡文化艺术统筹会 李牡丹

第一天开幕式前天华艺校的民族音乐会震撼了大家,让这些海外华裔青少年真正体会到中国民族乐器:二胡、笙、唢呐、琵琶的韵味和魅力。接着是各级侨联领导及天华艺校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感动了我们。

虽然开营期间天气炎热,但营员们的激情丝毫不减,每天我们都会在营里遇到,发现意外的惊喜,感觉到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处处都可以体会到“家“的温暖。

此次夏令营侧重与民族乐器,内容丰富多彩,上午我们有春联和二胡课,老师讲得生动有趣,孩子们学得很认真,下课了都舍不得放下二胡,下午是葫芦丝和品书法学汉字课,孩子们知道闭营时要表演葫芦丝,个个都争着表现自己,上台示范。孩子们非常喜欢今天的实践体验课,点赞。

我坚信经过此次夏令营,营员们一定会有许多收获,收获友情,收获经历,收获成长,收获感动,收获团队精神……

法中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文学校 陈明红

《“寻根之旅”无锡营》

华裔青英聚无锡,

寻根问祖驻江阴。

天华艺校学才艺,

品书解字寻根源。

二泉超算美太湖,

二胡古筝弹拨乐。

国画国礼联友谊,

海外华裔爱赏析。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