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武夷学院营纪实
2019年07月31日16:30  

7月19日,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美国YBB(YouthBuild Bridge)华裔青少年武夷学院营开营,美国青少年科技学院和武夷学院的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开营式。该夏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武夷学院承办,美国马里兰州C&T青少年科技学院协办。

开营仪式上,武夷学院副校长张大烛致辞,他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扩大学院与华裔青少年的交往与联系,加强相互了解,夯实合作基础,深化合作内容。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介绍了“寻根之旅”的有关情况,并对美国YBB学生赴福建周宁咸村开展“青少年同在蓝天下暨暑期教育”活动,与咸村中小学生交流互动、建立友谊的行为表示赞赏。张瑶希望参加活动的华裔青少年能学习中华优秀文化,感受福建民俗风情,不断提升汉语水平,努力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传播者和中外人民交流互鉴的友好促进者。

来自美国马里兰州C&T青少年科技学院的滕茹燕院长、营员代表Julia Liu和 Irena Sun分别作了发言。

张瑶副主席为营员们授旗,海峡成功学院的志愿者们和美国YBB华裔青少年为在座的人们带来精彩的表演,并进行愉快的小游戏。

夏令营活动期间,华裔青少年们走进武夷香江茗苑茶文化园,近距离感受茶文化的魅力,学习如何泡茶、品茶,体会“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和谐的情境;在武夷星村码头了解摩崖拓片的制作过程,并进行了手工制作,激发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手工文化的浓厚兴趣;在福州省博物馆,营员们一边为气势恢宏的南方古建筑所震惊,一边如同进入一个时光隧道,走进了远古的洪荒时代,古朴、泛着铜锈的青铜器,美轮美奂的玉器,发黄的巨型骨架,营员们仿佛进行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内心充满了对老祖宗的敬畏,对历史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敬畏;在三坊七巷的林则徐博物馆。营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娓娓道来林则徐一生的功绩,他们欣赏着“湖广总督衙门”、“南后街乡亲欢迎林公回乡”、“林公流放到新疆坎儿井”等逼真的场景,纷纷表示在“寻根之旅”的路上,要向林则徐学习,了解毒品的危害,学会拒绝毒品,坚决抵制毒品。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美国YBB华裔青少年武夷学院营接近尾声。在为期七天的“寻根之旅”夏令营中,美国YBB华裔青少年沿着祖辈的足迹触碰中华文脉,感受中国的发展变化,探寻中华血脉之根、中华文化之根、中华精神之根。希望华裔青少年们能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中国和世界友好交流的促进者。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