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70余名华裔青少年相约温州肯恩大学,开启“寻根之旅”
2019年07月30日16:34  来源:中国侨联

7月24日,温州肯恩大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法国、荷兰、德国等国的近80名华裔青少年。他们不远万里回到家乡,参加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共同开启瓯越文化之旅。

在欢迎仪式上,志愿者们首先采用随机抽签的方式将所有营员分成了几个小队,每个小队在志愿者引导下用趣味游戏方式进行队内自我介绍。接着各队分别设计队徽、队名、口号等。营员们各抒己见,发挥奇思妙想,设计的作品各具特色,既展示了自己住在国的特色,还融入了很多中国元素。各队展示过后,就来到了趣味十足的摆拍大赛环节,各个队伍根据提供的图片,通力合作,摆出要求的姿势,留下了各式各样令人称赞的创意合影。最后的游戏尤其考验营员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每队利用有限的报纸和胶带,搭建一个可以容纳全队营员的纸屋子,小小的房子有如团队的小家,增进了营员之间的感情,加深了他们之间的理解和友谊。

夏令营活动期间,省委书记车俊到温州肯恩大学调研,车俊与正在参加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肯恩大学瓯越文化营的小营员们进行了互动。营员余依娜今年14岁,来自比利时,车俊亲切询问了她的祖籍,以及此前是否回过温州,并希望她能在夏令营期间和更多的华裔少年成为好朋友。

7月26日,营员们迎来了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的盛宴。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诵读《学庸论语》,为了加深大家对论语的理解,老师们还分享了每个章节背后的故事,并对古词进行逐句讲解。同学们抑扬顿挫的诵读声在教室里回荡,展示了中华经典的美感。早读完成后,第一节课是汉语的听说能力训练。授课老师以营员们比较感兴趣的相声、小品和中国菜系为切入点,在捧腹大笑和津津乐道中不断提升他们对汉语的理解与表达能力。

下午的课程是体验细纹刻纸。课程尚未开始,营员们已被老师带来的作品吸引。在介绍了细纹刻纸的历史与制作工艺后,老师们手把手地指导每位营员如何握刀、转刀、刻纸。营员们也都全情投入,最终完成了属于自己的杰作。一张张精美的作品代表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弘扬与传承,营员们通过细纹刻纸不仅感受到温州的人文特色,也深深体会到温州人民勤劳踏实的态度。

7月27日清早,营员们来到了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提线木偶表演大师为营员们展示了“钟馗醉酒”“真假美猴王”“贵妃醉酒”等经典提线木偶剧目。木偶们在大师的手下灵活地踱步、跳跃、拉琴、拿酒,带给了营员们无尽的震撼与好奇,剧目结束后,营员们也跃跃欲试,纷纷上台亲身体验提线木偶表演的技巧。随后营员们参观了非遗馆的各类展品,例如泰顺廊桥、细纹刻纸、木活字印刷术、永嘉昆曲,琳琅满目的非遗工艺品承载着民族的情感和智慧,是历史文脉的生动呈现。营员们通过展品与温州历史对话,体味温州文化的独特与深厚。

最后,营员们来到米塑课堂,学习米塑制作。老师首先展示了自己制作的一件件栩栩如生的米塑作品,引起了营员们的极大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营员们动手实践,创造出了一只只风格各异的米塑小狗,有的营员还制作了皮卡丘、麦当劳、水饺娃娃等创意作品。

通过几天的参观学习,营员们感受着温州的地方文化特色。有的营员家长发来微信说:“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孩子们感受到身上流淌着中华文化的血液和五千年的历史传承。不忘根,不忘祖,不忘国。”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