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从此,科尔沁是他们的乡愁—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内蒙古通辽营圆满结营
2019年07月30日16:30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7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内蒙自治区侨联、通辽市侨联、通辽市侨办共同协办的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内蒙古通辽营正式落下帷幕。

18日,少年们带着无限的眷恋与不舍踏上返程路。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家的70余名华裔青少年学习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体验了科尔沁民俗风情,参观了科尔沁草原锦绣风光,刻下了独特的家乡记忆。希望在他们今后的时光中,去看画展,会想起科尔沁版画;听到琴声,会想起在科尔沁学马头琴的经历;看到草原,会想到内蒙广袤无垠的山地草原;吃到牛排,就会想起原始、有嚼劲的科尔沁牛肉干;去酒店,就会想起住在蒙古包里的那一晚……不知不觉中,科尔沁会成为他们绵长深沉的乡愁。

这70多个青少年,几乎都是第一次来到内蒙古,来到科尔沁,甚至他们的父母也只是曾听闻科尔沁。通辽拥有“版画之乡、民族曲艺之乡、安代之乡、中国马王之乡、中国蒙餐之都”等美誉,这些充满民族特质的科尔沁文化对他们来说遥远而陌生。9天的夏令营活动,70余名华裔青少年体验了科尔沁美食,学习了蒙古语、汉语、马头琴、版画制作及安代舞等,参观了位于通辽的世界上最大的蒙药厂、最先进的玻璃厂,游览了孝庄园、哈民遗址、大青沟、银沙湾、最美山地草原、可汗山等。底蕴深厚的科尔沁文化以及科尔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令孩子们惊叹这座小城市的成就,更自豪于祖(籍)国的发展,涌起了前所未有的归属感,对于父母心心念念的祖国、对于自己仅拥抱过几次的故乡、对于一生都难以斩断的根,产生了深深的认同感。

“我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内蒙古营,因为这次草原之旅,我观赏了内蒙古的著名景点,品尝了内蒙古的独特美食,并且体验了草原上的生活。之前我的母亲跟我说烤羊肉有多么的好吃,来到内蒙古吃到烤全羊我发现我妈说的没错,太好吃了,还有酸奶、炒米,这些都是国外吃不到的美食。在我来到这里之前,我心中的内蒙古只是一片辽阔的大草原,但是这几天旅程中,充满历史背景的孝庄故居,壮观雄伟的可汗山、山清水秀的大青沟等等让我认识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内蒙古。”结营仪式上,来自加拿大的毛慕磊说。

“虽然骄阳似火,暑气逼人,但这十天,我看到了很多我终身都很难忘的一些景色,我对祖国的大好河山与文化有了新的认识。我领略了科尔沁版画的文化魅力,在马头琴浑厚的音色中找到了草原的辽阔和豪爽,在安代舞的绸缎里看到了内蒙古人的善良,在孝庄园看到了孝庄这位奇女子的一生,先进的蒙药厂让我大开眼界,这些都是很值得跟我的家人分享的经历,也希望我们都不要辜负祖(籍)国和父母对我们的期望和培养。”营员符入凡分享了她的感受。

“光阴似箭,我怀着依依不舍之情告别科尔沁草原,但我的心却永远留在了这里,即便我在遥远的南半球,却时时刻刻会魂牵梦萦这片令人向往的土地,马头琴的琴声,安代的舞姿,奶茶的清香,会时时映入我的梦中。我即兴诗一首《共建中国梦》来表达我对祖(籍)国的一片深情。班超通西域,苏武北海边,昭君出塞北,文成援吐蕃,中华各民族,最终成一家,全球新时代,民族在复兴,海外游子心,共建中国梦。”史道文终于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音乐老师口中的内蒙古。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此次科尔沁之行带给这些华裔青少年太多珍贵的回忆。他们纷纷表示,回到海外后,将努力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