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海外华裔青少年走进泉城济南开启“寻根之旅”
2019年07月29日15:02  来源:中国侨联

7月22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山东省侨联、济南市侨联、历下区侨联承办的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山东济南营开营。来自美国的华裔青少年相聚在泉城,开启为期10天的“寻根之旅”夏令营。

开营仪式上,山东省侨联副主席米文芃向营员代表授旗,并宣布夏令营开营。济南市侨联副主席何惠玲致辞,向支持夏令营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华裔同学表示欢迎,她希望营员们在济南多体验、多感受、多记录,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留下一个难忘的回忆。历下区侨联主席朱雪婷主持了开营仪式。

“我们知道古时候有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孔子,我们对孔子的故乡山东也充满了向往!”华裔少年李宜家的发言虽简短且略显拘谨,却蕴含着无比的深情,“……今天,我们终于回来了!”他这句饱含情感的结束语,让营员和老师们都心有触动。

领队翟中梁表示,感谢侨联组织的这次活动,帮助大家来到儒家文化发源地的山东,这对海外游子来说意义重大,能够亲历五千年文化,感受祖辈的根脉让他们非常兴奋。之前孩子们就了解到泉城济南是一座美丽且历史悠久的城市,希望通过此次的夏令营活动,能够近距离地认识济南、了解地方文化,加深与中国青少年的友谊,努力成为文化交流的小使者,将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并传播到世界各地。

仪式上,营员们共同欣赏了济南当地小朋友们带来的小提琴群奏《天空之城》、群众民乐团表演的民乐《迎宾曲》《茉莉花》、营员代表Teresa表演的爱尔兰民族舞蹈和乒乓球表演等精彩节目。

仪式结束后,营员们兴奋地换上汉服,在济南市青年书协副主席赵新成的带领下,体验传统的开笔仪式,学习汉服的穿着方法和礼仪。随后,营员们拿起毛笔,开始了书法课程的学习,一撇一捺,有模有样。

据了解,本次“寻根之旅”夏令营为营员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营员们将亲身体验儒家文化,品尝经典美食,制作传统工艺并欣赏泉城美景。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