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拓石刻纸 修文习武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山东济宁营活动掠影
2019年07月29日11:09  来源:中国侨联

转眼间,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山东济宁营已经进入了第五天,来自加拿大的华裔青少年在研学体验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论语课堂上,营员们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继续研读《论语》名句,感悟这部博大精深、包罗万象的儒家经典的人文价值。随着学习的深入,营员们对孔子思想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开始背诵《论语》名句,为论语闯关比赛做准备。

武术课堂上,营员们跟随武术老师学习了八段锦和少年拳。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术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注重内外兼修,始终与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练习武术的营员们兴致盎然,一招一式尽显少年活力,在一柔一刚的拳法中,体会独具民族风貌的武术文化。

茶艺课堂上,营员们认真聆听老师对茶文化和各类茶叶的讲解,学习不同茶具的用途和使用方式。在老师娴熟的泡茶技艺感染下,营员们对茶艺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上前体验茶文化的乐趣,围坐在一起品味茶水中的中国文化。

刷湿石刻板、将宣纸覆盖、用鬃刷轻轻敲捶……营员们在拓片老师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了拓片的制作过程,随着石刻上文字凹凸起伏,营员们用拓包蘸适量的墨轻轻扑打,黑白分明的拓片制作出来了,营员们欣喜不已。

之后的剪纸课上,老师先给营员们详细讲解了剪纸的基本概念、方法和技巧。随后,老师带领营员们从最基本的立体“春”字剪起,经过几次尝试,营员们掌握了剪纸的基本方法。营员们早已按捺不住跃跃欲试的心情,自己设计剪纸花样,亲手实践剪刻。经过一番努力后,一幅幅各具特色的“春”字窗花剪纸精彩呈现。

据了解,营员们将在本次夏令营活动中,学习中国历史、传统礼仪和中文知识,参加汉语交流、手工制作、中华武术、书法、茶艺、纸艺等文化体验活动,在研学体验中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外青少年友好交往的桥梁纽带,并且让更多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为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