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
美国、加拿大、台湾地区的学生齐聚贺州共同体验“寻根之旅”夏令营
2019年07月25日15:01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9日,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广西贺州营在贺州学院举办开营仪式,来自美国、加拿大和台湾地区的营员以及贺州当地的学生参加了开营仪式,贺州市政协副主席刘雪萍出席仪式并致辞,开营仪式由贺州市政协秘书长郭业山主持。

此次夏令营活动是贺州地区首次承办,贺州市侨联、贺州市台办通力协作,开营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夏令营安排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学习、文化体验活动,营员们将学习国学、民族舞蹈、书法、中国画、瑶绣、剪纸等课程,开展户外拓展活动,参观民族文化博物馆,体验贺州长寿美食,并到姑婆山森林公园、玉石林、黄姚古镇等地开展现场教学,体验贺州之美、广西之美、中国之美;了解贺州的民族文化、客家文化、长寿文化、茶文化及饮食文化等。夏令营期间,营员们还将和贺州的学生“结对子”,共同学习、生活,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和了解。

来自台湾地区的18岁青年陈翊绫已是第五次来大陆进行文化交流,她表示,每次来大陆都能学到新东西,这次夏令营让她首次接触到国画,“我在台湾学习的是服装专业,学习国画拓展了我的视野。”她希望有机会可以到大陆来深造,寻找更宽广的就业机会。15岁的美国华裔青年许璐璐告诉记者,此次夏令营中,她和贺州的“结对子”朋友积极用中文交流,提高了自己的中文口语水平,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加拿大少年邓艾米与贺州同龄朋友同学习同生活,她从贺州朋友身上不仅学会“福”、“寿”、“人”等中国字,还学会了上课前的礼仪。在父母的鼓励下,她计划今后到中国学医。祖籍广西桂林的黄恺盈的太爷爷曾在此工作生活多年,对广西的发展做出过贡献,她自豪地介绍阳朔码头那两个大字“阳朔”就是她太爷爷题写的。此次来到广西“寻根”,她希望到祖辈们曾经奋斗的地方重访,学习了解自己的“根”、了解祖辈家乡更多的知识。

“我去过很多地方,但最喜欢的还是回中国,因为这是一个看不尽、学不完的地方。” 加拿大领队魏万会表示,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回中国“寻根”,给予营员们的不仅是一次美好的旅途回忆,更让他们成为了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今后营员们将向亲朋好友们分享所见所想,并把乡土情怀留住心中。

7月20日,营员们在贺州学院西校区逸夫楼进行书法和中国画两门课程的学习。书法课上,授课教师刘玉菲耐心细致地介绍书法博大精深的文化,并教营员们写“福”和“寿”字,让营员们合作完成作品的撰写;中国画课上,营员们一边细细体会线条的粗细、用笔的深浅,一边认真练习、互相配合,共同完成了兰花作品的绘画。

7月21日,非遗传承人李素芳为营员们讲授“瑶绣”和“剪纸”课程。营员们亲手体验了瑶绣的基本绣法和剪纸中“四折花”和“五折花”的剪法,一幅幅生动的作品充分展现了营员们的心灵手巧;营员们通过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感受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突飞猛进的崛起;通过对市民族文化博物馆的参观,感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先辈们的聪明才智。

贺州市承办此次夏令营,旨在进一步加深海外华侨华人、台湾地区新生代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了解,增强营员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增进海外华裔、台湾地区学生与贺州学生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责编: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