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
“听孔子故事、忆国学师礼……”海外华裔青少年在上海金山的夏令营这样过
2019年07月23日14:23  来源:中国侨联

“月光温柔了千年,信笺写不完思念,根系深埋你那端,华夏儿女的摇篮。”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上海金山营制作的学员手册背后,是这样一首小诗。含蓄婉转的文字娓娓道出海外华裔儿女与祖(籍)国无法割舍的牵萦。

7月19日,“寻根之旅”上海金山营的营员们走进荣欣书院,开启了一天的传统文化研学课程。徽派风格的建筑群、堂中而立的孔子像、古色古香的老牌匾、平仄整齐的诗词联、潺潺而动的荷花池……一股古朴书香气便扑面而来。在一楼的国学课堂里,身穿汉服的小营员们席地而坐,听老师讲解着“周揖礼”的典故。“向孔子应行什么礼呢?”“长揖礼!”营员们争相竞答,纷纷双手交叠,在额前抱圆,俯身拜孔子之礼。阅读了孔子故事的浮雕画、听过了老师讲解传统礼仪,他们将对传统文化有真切的感知和体会。

国学堂拜师礼学习后,营员们移步二楼的茶艺室,迎接他们的是金山营精心安排的茶艺课。茶艺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中国茶文化知识以及相关故事。焚香净手、布器赏茶、烫洗茶具……每一个步骤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不自觉间,这些活泼的小营员们都放轻了呼吸,凝神专注地看着老师展示,茶艺室里只有茶水声在流淌。直到老师邀请同学们上台演示,才打破了一室静谧。选、洗、泡、分,同学们一项项的亲自操作完成得有模有样。来自朱泾二小的李俊泽同学将他亲手泡制的第一杯茶送给了来自德国的结对小伙伴。

让华裔青少年与上海的青少年一一结对,这样的形式也让金山营的活动更有“人情味”。金山营的领队老师表示,青少年同龄人之间的交往更容易增进感情,结下友好情谊。“这些海外的营员们很多都想在上海认识些新朋友,和他们学中文,听他们讲故事。”

“我们之所以安排营员们来荣欣书院学习,正是因为这里有着与中华传统文化紧密相连的艺术环境和课程体验。”金山区侨联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华裔青少年“寻根”,学习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是重要内容。据悉,荣欣书院的“一日学习”只是金山营活动的精彩一隅,未来几天,营员们还将和朱泾二小的结对学生们将一同参与由金山营组织的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亲自体验非遗“金山农民画”创作、参观江南文化代表的枫泾古镇,在金山嘴渔村感受沪郊渔村的别样风情。

据了解,本次金山营以“烟雨江南·印象寻根”为主题。为期10天的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将在“烟雨江南”的美景中,亲身感受上海金山独特的历史人文内涵,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民俗技艺的过程中,增进中华文化认同,促进中外友好往来。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