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
2019年“寻根之旅”贵阳营营员通过课程体验汉字之美和书法之美
2019年07月23日10:20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8日,“寻根之旅”夏令营—贵阳营的营员们,迎来了一场中华优秀文化的饕餮盛宴。在这场文化盛宴中,营员们感受到了汉字之美和书法艺术之美。

一 、汉语课程:十二生肖的汉字之美

在这堂汉语课中,老师带着营员们了解到: 十二生肖,是古老悠久的经典民俗文化符号,与中华民族精神成一体。营员们还一起欣赏了十二生肖的汉字之美:形象生动的甲骨文、金文;古朴严谨的篆、隶书;庄重整齐的楷书;流畅奔放的行、草书,都体现了中国书法的艺术性。汉字中抽象的自然与情感、心态的虚静与空灵、气脉的贯通与运动的精神内涵,可与天地相合,可写心、写神、写意。营员们听的十分入迷,都在细细地体会中国文字的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

二、书法课程:中国书法——中华文化的精神

中国的书法是一种艺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精神。毛笔——中国特有的书写工具,是汉字书写能成为艺术的重要原因。毛笔体圆锋尖,备“圆、尖、齐、健”四德,刚柔相济,富有弹性。老师们一笔一画、手把手地教着营员们用毛笔书写着中国的汉字,让营员们从感受汉字之美到亲自书写优美的汉字。

通过书写,营员们明白,书法是门艺术,不是简简单单地能写好字就是学好了书法,是需要用“心”去学和花时间去学的艺术。书法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营员们表示,将努力练习书法,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文化。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