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海淀营闭营,海外华裔青少年收获满满
2019年07月23日10:16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6日下午,由中国侨联主办,北京市侨联、海淀区侨联承办的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海淀营举行闭营仪式,北京市侨联副主席苏泳、北京华文学院副院长曹正国、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出席闭营式。

曹正国在致辞中讲到,海外侨胞是中华文化的传播人,广大的海外华文教育者是中国语言和文化在海外传播的直接推动者。希望营员在回国以后继续学习汉语,学习中华文化,并积极推动中华文化与所在国文化的交流共鉴。

石岳说,“寻根之旅”重在寻“根”,大家的“根”在中国,每一位同学都是连接中外的桥梁和纽带,要成为传播中华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小使者。希望营员们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带回住在国,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们。

营员代表回顾了夏令营期间的有趣见闻和满满收获,对付出辛劳汗水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通过参加夏令营,他们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祖(籍)国,深刻地感受到他们的“根”在中国,海外华裔青少年有义务去传承和传播伟大的中华文化。领队代表对本次夏令营活动和工作团队给予了高度赞扬,她们在表达感谢的同时,以饱含深情的语言,满怀着崇高的敬意表达了对祖(籍)国的热爱和深深的祝福。

海淀营由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华裔青少年组成,历时10天,营员们通过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现代科学技术、游览名胜古迹,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彼此间结下深厚的友谊。

夏令营活动精心设置了五大学习模块,包括汉语、书法、武术、中国诗词和民族歌曲等内容,特别是中国诗词与民族歌曲紧紧围绕“思乡”主题,旨在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中华情愫和桑梓情怀。课堂教学寓教于乐,穿插各类小游戏与小组竞赛,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进海外华裔青少年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进步。

“文化”与“教育”是海淀的“金名片”,这里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密集的高素质人才,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成为当今中国最富魅力、最具活力与创新精神的地区之一,是本次夏令营活动向营员展示海淀营特色的重要环节。三山五园、中关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这些海淀地标的指引下,营员们逐渐认识海淀,了解海淀。

清华北大的人文环境让营员们感受到高等教育圣地的庄严与神圣,文化的熏陶与感染激发了他们勇于探索新知识、努力成才的奋斗精神;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参观交流学习加深了营员们对祖(籍)国改革开放和中关村创新发展40周年成就的认识,感受到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和科技创新的强大魅力,增强了对祖(籍)国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作为三山五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颐和园的游览让营员们亲身感受到海淀的湖光山色之美和特有的皇家园林文化,在“淡妆浓抹总相宜”中认识了海淀的另一面。

此次活动虽然短暂,但在每个人心中留下了永远难忘的回忆,欢笑、汗水留在了这里,传承中华文明的种子将被带到世界各地。相聚时难别亦难,离别在即,大家依依不舍,惟愿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再次相见。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