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上海市侨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年07月23日09:40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7月19日下午,上海市侨联在华侨大厦11楼多功能厅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学习研讨交流会。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市政府侨办主任王珏主持会议并以“牢记初心使命,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为题讲党课。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市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市委统战部港澳台处、侨务综合处、侨务事务处、华侨事务受理中心同志,市侨联全体机关干部,市侨联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委员,市侨联所属社会组织党支部党员等60人参加会议。

王珏指出,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侨务工作者,我们还要牢记“侨”之初心使命,要清楚“侨”的历史沿革,要了解“侨”的工作脉络。侨务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阶段,始终围绕着党和国家在不同阶段的中心任务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王珏强调,要坚守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侨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领导人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点论述,学习领会海外侨胞的地位作用、“根”“魂”“梦”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三有利”的新时代侨务工作原则、“大侨务”的新时代侨务工作格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侨务工作重点以及“贴心人”“实干家”的侨务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等重要论述,要求大家在忆初心、守初心中担使命、强责任。

王珏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新时期侨务工作的形势任务。当前,侨情和侨务工作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首先,要审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在哪里?要树立“大统战”“大侨务”的工作理念,正视我们的差距和问题在哪里?要敢于直面问题,坚持刀刃向内,涵养自我革命精神和勇气。要检视我们应该怎么办?下一步,要按照“三个重新”“两个重点”“一个贯穿始终”的工作思路,重点在发挥优点、把握特点、发掘亮点上下功夫。要弄清“我是谁”“为了谁”,“干什么”、“怎么干”,加强统筹谋划,顶层设计。

王珏指出,今年以来,侨务工作进行了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大家团结一心、砥砺奋进,表现出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这是我们工作好的基础和宝贵条件。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我们更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接下来,一要保持“不松懈”的精神状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牢记为侨服务的初心使命,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二要保持“有作为”的工作姿态。按照十一届市委七次全会提出“做好当前工作,要有不一般精神、不一般干劲、不一般担当”的要求,适应新的时代要求,立足打造一支“侨”之战斗队、突击队。三要保持“不在我”的健康心态。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博大情怀,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基础性工作。

在专题党课前,市侨联机关各党支部6名党员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结合侨联工作和岗位职责,谈初心话使命,分享学习体会和收获。

来源:上海市侨联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