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393篇报道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内蒙古篇章
——“追梦中华·生态优先”2019海外华文媒体鄂尔多斯采风活动落下帷幕
2019年07月20日21:02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9日,“追梦中华·生态优先”2019海外华文媒体鄂尔多斯采风团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参访考察,至此,为期4天的采风活动圆满结束,截止发稿时,海外华文媒体发稿393篇、4个专访,全方位反映了内蒙古特别是鄂尔多斯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讲述中国故事内蒙古篇章。

参观鄂尔多斯博物馆、采访鄂尔多斯蒙医院蒙医传统理疗法、参观康镇及康巴什区城市建设等,整整一天的“人文之旅”让大家对这座全国首家“环境艺术示范城市”有了深入的了解。

鄂尔多斯博物馆外形独特,砂岩结构造型与地形相吻合。作为鄂尔多斯市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鄂尔多斯博物馆旨在保护、传承鄂尔多斯地区优秀历史文化,集文物征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服务于一身。

图为海外华媒人在鄂尔多斯博物馆参观。

北方细石器、阳湾遗址、朱开沟文化、游牧文明……在博物馆讲解员的解说下,大家了解到蒙古文化的源起与发展。在展区,成吉思汗所用弓箭展品吸引了大家驻足:1.6米长的尺寸、水牛角的材质、外包一层蟒蛇皮……不禁让人联想到,“这是‘只识弯弓射大雕’中的弓箭吗?”

鄂尔多斯市蒙医医院始建于1979年,是一所集蒙医医疗、科研、教学、蒙药制剂为一体的蒙医综合医院。据介绍,蒙医药学在理论等方面吸收了古希腊医学、古印度医学、藏医和中医学理论的精华。

图为蒙医医院院长向海外华媒朋友介绍医院及蒙医药相关情况。

品尝有药用价值的马奶、参观蒙医药房、体验通过蒙古传统音乐治疗失眠……通过亲身实践,海外华媒人感受到蒙医药的魅力。

当大家到达内蒙古地区最具特色的草原丝路小镇——康镇时,已经雨过天晴。镇中内设蒙古风情园、互市街、陕西民俗街、北京院落等,海外华媒人通过民俗、人文、音乐、美食等体验,感受到蒙汉文化的交融互鉴。

在成吉思汗广场,四组气势恢宏的青铜雕塑耸立:“海纳百川”“一代天骄”“文明世界”“草原母亲”,讲述了成吉思汗成长为伟人的故事。蒙古象棋广场建立在人防工程顶部,广场中心共享大厅建有点将台,局部节点设置可供游客参与活动的棋盘景观。据介绍,成吉思汗广场和蒙古象棋广场属于康巴什区中轴线景观,规整的设计、文化的加持让城区增添了独特魅力。

“追梦中华·生态优先”2019海外华文媒体鄂尔多斯采风画上了句号,谈及采风感受,海外华媒人纷纷点赞内蒙绿色发展,更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有了更直观体验。一篇篇报道、一张张图片,一句句赞叹……我们知道,内蒙古的绿色发展故事未完待续。

(责编:闫枫、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