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雏鹰展翅,草原寻根——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内蒙古呼伦贝尔营开营
2019年07月19日08:26  来源:中国侨联

“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

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

伴随着《呼伦贝尔大草原》悠扬的歌声,7月16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内蒙古侨联承办的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内蒙古呼伦贝尔营在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蒙建交70周年的特殊年份,来自蒙古国的40位华裔青少年齐聚呼伦贝尔,即将在这里开启为期十二天的文化之旅。

仪式上,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宣布开营并授旗,内蒙古自治区侨联副主席李喜和、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廷分别致辞。

虽然出生在蒙古国,但已经在周末汉语学习班学习了九年的小营员史文欣,在开营仪式上用流利的汉语表达着自己初到呼伦贝尔的激动心情:“我曾听说,呼伦贝尔是四大草原之一,拥有丰富灿烂的蒙古文化,这次能够亲眼目睹呼伦贝尔的自然风光,领略中华优秀文化,心情无比激动!”

领队老师张晓凤对这次呼伦贝尔之行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够在呼伦贝尔这座‘中国最佳民族风情魅力的城市’中了解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感受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聆听草原深处的天籁之音。”

为了让孩子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一场小型的文艺演出。在悠扬跌宕的马头琴声中,来自蒙古国的小雏鹰们不禁打着节拍与音乐相和,仿佛已经飞翔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蓝天白云之间,感受着阳光的温暖和草原的泥土香。之后传统的“呼麦”表演和节奏欢快的布里亚特蒙古族舞蹈,更让他们体会到了蒙古族文化的丰富多彩。

中华优秀文化,对于这些海外华裔孩子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在他们的脑海里,中华文化只是父母话语中的一个单词,或是电视和网络上的一个画面。为了让他们对中华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开营仪式结束后,我们的老师就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简单又生动的文化讲座,从中华民族的起源讲到汉字的演变和发展。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举手提问,对中华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热情。当下课铃声响起时,孩子们还依依不舍,希望老师能够讲得再多一些,他们学得再多一些。

接下来的十一天,还有更加精彩的课程在等待着他们,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