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山西太原营第一期圆满完成,华裔青少年汇报演出精彩纷呈!
2019年07月19日08:15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4日下午,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山西太原营闭营仪式暨汇报演出隆重举行,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德国等国家的120名华裔青少年圆满完成了十天的“寻根之旅”。太原市侨联和太原旅游职业学院为优秀营员颁发了荣誉证书,表彰了优秀营员,并观看了由领队和营员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节目。

仪式上,太原市侨联主席魏建庭为营员送上寄语,“因为我们同根同源,所以我们在这里相逢,希望大家记住自己的祖(籍)国,记住自己的根,把自己一路走来所看到、听到的讲出来,把中国故事讲出去”。

太原旅游职业学院院长马兆兴说,“这次‘寻根之旅’是一次快乐之旅、希望之旅、收获之旅,大家要记住山西、记住太原,学好汉语,做中华文化的小使者,为传播中华文化奉献力量!”

短短十天的时间里,这群只有十多岁的孩子们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从蹩脚的中文发音和言不成句,到每天用汉语跟父母汇报一天的见闻,再到有模有样地打快板、唱民歌,甚至组建了乐队。相信营员们对祖(籍)国的认知,对龙的传人的感悟,将会铭刻在他们的心中,一直伴随着他们成长。

营员董司翰的母亲说:“生长在海外的孩子们探古寻幽,并和太原当地学校交流互动,领略中华优秀文化,使中国元素逐渐融入到他们的成长中,这将进一步加深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和亲近。”

营员曹一卉的母亲颇有感触地说,当她的孩子说自己终于领悟到“黄种人”的意义的那一刻,她感受到了孩子的思考,她觉得孩子真的长大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仅靠书本知识的学习无法深刻认知,还需用脚去丈量。“寻根之旅”夏令营弥补了在海外华裔学生对中国感性认知的空缺,同时这一经历也将成为孩子们一生的财富。

此次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安排了太原、晋中、临汾及运城等参访点,让营员们亲身体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三晋文化,还安排了斗拱拆装、面食制作、泥塑剪纸、编制中国结等体验课程,以及国学、武术、快板等文化交流内容,丰富而充实的研学活动让营员们尽享文化盛宴,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山西太原营以“寻根”为主题,由中国侨联主办,山西省侨联、太原市侨联、太原旅游职业学院承办。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