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到江西省上饶市调研中国侨联定点扶贫工作
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观学习
2019年07月19日15:27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7日至19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到江西省上饶市调研中国侨联定点帮扶上饶县工作,看望机关扶贫干部,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和茅家岭监狱旧址、方志敏纪念馆参观学习。他强调,侨联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懈努力,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多作贡献。

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于2002年被确定为中国侨联的定点帮扶县。经过各方面长期努力,2018年,上饶县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中国侨联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坚持“摘帽不摘帮扶”,继续派干部、做帮扶,帮助当地巩固扶贫成果、增强“造血”能力。

在上饶县,万立骏率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清水乡双溪村蓝灵蓝莓种植基地、枫岭头镇泉塘村恩泉油茶基地、恩泉油茶有关公司、皂头镇周石村云田农业种植基地,认真听取蓝莓、油茶、金线莲种植、生产、加工技术和过程介绍,仔细询问基地规模、土地流转、土地租金、农民分红、产品价格、销售收入、用工等情况,深入了解产业扶贫的做法和成效。

万立骏说,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短短几年,脱贫攻坚力度之强、规模之广、影响之深、进展之大,前所未有,实属不易,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一项伟大壮举,也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

万立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专门强调,“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要坚决响应总书记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发挥侨联特点和优势,发扬多年来侨联开展定点扶贫的好经验好传统,围绕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把帮扶项目做实,把帮扶资金用好,坚持不懈把帮扶工作做下去,争取新的更大成绩,在全国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充分展现侨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

万立骏表示,特色种植业是山区发展经济、农民致富增收的好方向、好途径、好方式。特色农产品营养价值高、销售价格好、市场潜力大。要强化产业扶贫,依托上饶县农业农村资源,紧扣市场需求,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后持续增收,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农业产业化企业要把自身发展壮大与履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侨联要积极为农业企业技术进步、产品销售等牵线搭桥,让企业发展得更好、带动作用发挥得更好。

万立骏强调,脱贫致富要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要靠大家来帮忙,说到底要靠贫困群众自己去努力、去奋斗、去实现。我们实施帮扶项目,要根据群众的实际情况去做,多听取群众意见,多让群众参与,多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党委、政府、社会各方面的帮助下,靠自己的双手和辛勤劳动,不断改变落后面貌,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中国侨联定点帮扶上饶县17年来,共选派9批干部挂点帮扶、挂职锻炼。在上饶期间,万立骏看望了机关两位扶贫干部,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专门到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机关干部所在的尊桥乡上乐村调研。在驻村机关干部宿舍,万立骏对驻村机关干部和地方侨联干部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机关年轻干部没有吃过苦。吃苦能磨练人、造就人,人没有白吃的苦。能有机会在村里工作,是机关干部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要向村干部、县乡党政干部学习,学习他们的群众工作方法,学习他们务实的工作作风,学习他们攻坚克难的精神,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摸爬滚打、经受锻炼,了解国情、了解实际、了解群众,增强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为帮助上饶县提高医疗水平,中国侨联动员侨界力量向上饶县中医院捐赠了一套价值一百多万元的微创手术医疗仪器。在了解到上饶县近期遇到水灾后,中国侨联调动资源向上饶县红十字会捐赠资金30万元。18日上午,万立骏出席了在上饶县中医院举行的相关捐赠仪式。

上饶市是革命老区,无数革命烈士曾在这里洒下了鲜血。结合中国侨联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万立骏一行来到位于信州区的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和茅家岭监狱旧址参观学习,追忆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荡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跟随讲解员仔细观看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个个真实的场景、一件件陈列的实物,深入了解革命先辈宁死不屈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抗争的悲壮事迹,深切感受革命先辈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中锤炼和展现出的“以浩气赴事功,置生死于度外”的铮铮铁骨和为革命而勇敢献身的信仰力量,深刻感悟“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正气压邪气,不变应万变,坐牢三个月,胜读十年书”的革命者气贯山河的英雄气概。

参观结束后,万立骏对大家说,我们怀着无限景仰的心情来到这里学习,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洗礼。革命先辈为了信仰,为了民族复兴,为了人民解放,为了建立新中国,从军闹革命,一片赤诚,充满血性,不怕牺牲,顽强斗争,直至献出生命。他们用一身英雄胆,铸就了中华民族魂。没有他们当年的奋斗和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不景仰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景仰英雄就是守住国家和民族的根与魂。我们要永远铭记革命先烈、革命英雄的丰功伟绩,永远不能忘了当年他们为什么闹革命,让英雄丰碑永立心中,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凝聚起新时代接续奋斗的力量,把他们矢志奋斗的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万立骏说,侨有着光荣的历史。展览中介绍,新四军中华侨约有400多人,被关在上饶集中营的有20多人。新四军的辉煌战功,也包含着华侨的一份勋劳。我们要向老一辈华侨学习,牢记侨的初心,牢记侨联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紧跟时代发展变化,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多作贡献。

弋阳县是革命烈士方志敏的家乡。万立骏一行来到弋阳县方志敏纪念馆参观学习,向方志敏烈士塑像敬献花篮,走进四个陈列室和一个展厅,认真了解方志敏烈士成长学习经历、参加江西地方党团组织创建、领导江西农民运动闹革命、创建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团、狱中斗争的英雄事迹。万立骏说,方志敏同志的一生,短暂而伟大,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在狱中毅力顽强,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等光辉著作,已成为中国人民一份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方志敏精神作出了重要指示。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从革命先烈的奋斗中坚定信仰信念,构建精神支柱,弘扬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精神,为侨联事业不懈奋斗,为可爱的中国添砖加瓦。

在弋阳县,万立骏还深入桃源街道双亭社区,了解社区联系服务归侨侨眷工作。万立骏说,社区群众的结构多元,侨是个特殊的群体,要根据侨的特点、了解侨的需求,开展活动、提供服务,把侨胞之家建好、发挥作用。

调研期间,万立骏与上饶市市委书记马承祖、市委副书记、市长谢来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东进、市委副书记杨文英、副市长俞健、上饶县县委书记熊孙魁等就上饶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定点帮扶上饶县工作、充分发挥侨界作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林楠、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江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明、副巡视员许晓燕等一同参加调研和有关活动。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