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知侨懂侨爱侨为侨 凝侨心聚侨力
同圆共享中国梦
——经济科技部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黄秋雁
2019年07月17日09:04  来源:中国侨联

7月5日上午,按照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讲侨史、凝侨心,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经济科技部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支部书记赵红英同志以“了解侨史、把握侨情,做好新侨人才工作”为题作专题党课报告,党员干部及中国侨商联合会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赵红英同志回顾了华侨华人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强调华侨华人无论是对祖籍国还是对居住国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华侨华人在海外不畏艰难、开拓创新,侨的历史是一部苦难史、血泪史、奋斗史、贡献史也是一部爱国史。通过讲侨史,弘扬侨界爱国精神,增强全体党员爱党爱国情怀。

赵红英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侨情出现了新变化、呈现新特点。海外华侨华人数量增长快速,分布日趋广泛,移民方式、人员及职业结构日趋多元。海外华侨华人经济、科技实力强,但在海外发展过程中机遇和风险并存。近几年来,海外侨团发展迅猛日趋多样,但社团影响力及作用仍有发展空间。华侨华人不断融入主流社会,但争取平等道路仍崎岖不平。同时,随着“中文热”持续升温,中华文化传播的内容、载体、渠道、手段逐渐完善,但对海外中华文化的认知、传承和发展仍需不断探索。

赵红英同志强调,面对新情况、新变化,经科工作特别是新侨人才工作要展现新作为。要结合此次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侨务思想引向深入,充分认识新侨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侨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要把新侨人才工作放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中,搭建平台,切实为侨服务,解决新侨人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体党员要从历史中汲取理想信念力量,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优良传统,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要把思想收获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立足岗位推动新时代侨联经科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大家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的初心和团结凝聚侨界群众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使命。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