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追梦中华·生态优先”海外华媒鄂尔多斯采风行启动
2019年07月17日13:38  来源:中国侨联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内蒙古各项工作,今年3月12日,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近日,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出“要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侨联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办“追梦中华·生态优先”2019海外华文媒体鄂尔多斯采风行活动,7月16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次采风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侨联、鄂尔多斯市侨联承办,来自马来西亚、泰国、罗马尼亚、瑞士、西班牙、希腊、埃及、南非、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21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以及3位国内中央媒体记者参加。

本次鄂尔多斯采风团团长、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介绍, “追梦中华”主题宣传活动是中国侨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的重点内容,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侨界深入人心;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引导国际社会客观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图为采风团团长、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讲话

他强调,希望广大海外华文媒体朋友多多支持中国侨联信息传播工作,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觉承担起海外华文媒体的使命和任务,讲好中国故事内蒙篇,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图为采风团一行在伊金霍洛“天骄生态文化林”观景台上合影留念。

17日上午,采访团抵达此次采风活动第一站——伊金霍洛“天骄生态文化林”。这里是内蒙古成吉思汗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核心景观区。大巴车在一座用原木搭建的观景台前停下。站在观景台前,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几个用蒙汉双语书写的鲜红醒目的大字便映入眼帘;登至观景台上,极目远眺,云雾氤氲中,由无数棵樟子松铺陈开去的绿意一望无垠。在讲解员详细的讲解中,华文媒体一行被鄂尔多斯绿色人文的无穷魅力深深感染,也对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图为采风团一行在伊金霍洛“天骄生态文化林”认真听讲解。

17日下午,采风团一行到达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伊金霍洛郡王府博物馆,这是鄂尔多斯市现存唯一完整的清代蒙古王府。飞檐斗拱、砖柱耸立,青砖砌成的墙体历经百余年沉淀,愈发朴厚隽永;龙凤、鹿鹤、山水、花草、人物……富丽精工的砖雕工艺,栩栩如生,于细微处见功夫,处处透露着建筑主人非同凡响的身份;开阔的二进院式结构,砖、木、石结构的硬山顶与平顶相结合,融蒙、藏、汉风格为一体,总占地面积150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伊金霍洛郡王府无疑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建筑艺术瑰宝。徜徉其中,采风团不仅对郡王府别具一格的建筑艺术啧啧称赞,也对近代以来发生在郡王府里的爱国故事深感震撼。

据悉,伊金霍洛郡王府博物馆于7月12日刚举行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成为中国侨联第6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也是鄂尔多斯市首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图为采风团一行在参观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

“煤是如何直接转化成油的?”“原油价格的波动如何影响生产成本?”“这项技术在国际上处于什么地位?对节能环保有何意义?“……在参观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的过程中,采风团一行连连发问,讲解人员一一耐心解答。

图为采风团一行在参观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为何引起采风团一行的好奇?据介绍,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是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全资公司,组建于2008年,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公司运营世界首条百万吨级(108万吨/年)煤直接液化生产线,一条18万吨/年煤间接液化生产线和亚洲首个10万吨/年全流程CO2捕集封存项目。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为中国清洁能源快速发展和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作出巨大贡献,赢得采风团一行交口称赞。

图为采风团一行在参观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

采风团一行将于18日赴杭锦旗鄂尔多斯草原和库布奇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等地继续采风之旅。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