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福建省侨联以联村驻户精准帮扶践行为民宗旨
2019年07月17日08:45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侨联通过整合海内与海外、沿海与山区的侨力资源,积极引导发动广大归侨侨眷、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参与侨界扶贫济困和公益服务工作,走出了一条通过侨联系统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有效助推各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

在工作开展中:一是主动摆进去,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到侨联工作的整体去谋划,纳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去安排,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提高精准帮扶实效。二是领导走前头,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以“百侨帮百村——共建美丽乡村”和“联村助户”工作为主要抓手,班子成员多次带队赴松溪、政和等县开展对口挂钩帮扶调研,研讨帮扶路径,关心挂职干部工作和生活情况,协助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三是驻村心连心,2004年开展挂钩帮扶工作以来,先后在5个县承担了1个乡镇、6个村的结对帮扶任务,累计10多人次干部下派挂村。目前承担政和县杨源乡、松溪县的挂钩帮扶任务,开展帮扶对接工作,进一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向明溪梓口坊敬老院老人赠送“福侨爱心包”

一、在家庭扶贫方面,把“帮村”转化为“助户”,精准滴灌

先后出台《福建省侨联关于开展精准帮扶贫困归侨家庭的实施方案》《福建省侨联“百侨帮百村——联村助户”精准帮扶活动实施方案》,将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百侨帮百村”结对帮扶村的贫困归侨家庭列入帮扶对象及重点帮扶目标,特别是对工作载体和品牌进行调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百侨帮百村——联村助户”(即联系贫困村,具体帮扶贫困户、扶持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精准帮扶活动。安排2018-2020年每年帮扶1000户,累计辐射困难群众受益户达3000户。据统计,2018年“百侨帮百村——联村助户”活动已惠及1519人(户、项)帮扶对象,131.5万元救助资金全部落实并发放到位。

“健康三宝”专家义诊团走进武夷山市华侨农场

二、在健康扶贫方面,把“定向”转化为“普惠”,精准救助

对贫困残疾侨,开展以基本辅助器具及医疗康复救助的方式为主的残疾侨救助帮扶措施,医疗康复手段包括手术、药物治疗、功能训练、理疗等。截止目前,面向全省残疾侨发放轮椅70辆(包括手动轮椅和电动轮椅),助听器65台,假肢4副。创新开展“健康三宝”活动,省侨联与省地矿局、省农工党三方合作,在省地质医院基础上,加挂设立“福建省华侨医院”,聘请国内外特聘专家75名,对归侨侨眷贫困家庭急难重病患者,积极开展医疗救助活动,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强化下基层义诊,增加海外中医推广、华侨华人回国体检医疗养老服务。同时,联合福建医大侨联,组织省内各科知名专家赴全省多个华侨农场开展“为侨送温暖”义诊活动,为群众提供诊治、免费配药、健康检查等服务,已惠及基层群众逾3000多人次。

女杰会向松溪县郑墩镇南坑村茶叶合作社捐赠30万元

三、在产业发展方面,把“输血”转化为“造血”,精准发力

充分调动侨力侨智资源,通过农业科技成果推介、贫困户技能培训及科技扶贫活动交流会等方式,帮助提高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技能,调动和激发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爱心侨企等商业机构通过成熟的经销渠道和商业模式,采取采购、代销、包销、委托加工、众筹定制等形式,带动销售,帮助农业合作社、种养殖户等对接市场,拓宽增收渠道。充分利用香港仁善扶贫基金会、福建海外杰出女性联谊会等侨爱心机构捐赠给省侨联善款,用于顺昌县、寿宁县、松溪县郑墩镇南坑村、政和县杨源乡的产业项目扶贫。这些举措侧重授“渔”,关注“造血”,带动了贫困地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有效助力村民和集体“双增收”。

向松县郑墩小学贫困学生赠送科技文体包

四、在助学工程方面,把“扶贫”转化为“扶志”,精准引导

对贫困学生特别是归侨侨眷学生进行帮扶,每年每人资助1000-3650元。向贫困学生发放由省侨联和东南科技产业开发研究院联合订制的“科教文体包”(每份500元)。2009年以来,全省各级侨联共组织引导海外侨胞在闽捐赠“侨心工程”善款共计8.73多亿元。其中:引资捐(助)建侨心中小学402所,教学科研设备、图书室等科教项目354个,发放各类奖(助)学150个,资助42946位贫困学生。

来源:福建省侨联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