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2019年度部分省区市基层侨联建设交流培训活动在河南举行
2019年07月16日18:03  来源:中国侨联

7月9日至12日,中国侨联2019年度部分省区市基层侨联建设交流培训活动在河南郑州举办。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波出席活动开幕式并作动员讲话,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致辞。来自全国非传统侨乡的22个省区市侨联140多人参加活动,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主持开幕式并对《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

李波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基层侨联建设工作,是侨联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的实际行动,是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时代需要,是侨联适应侨情变化、履行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强”的导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基层侨联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强化系统思维,用好“党建带侨建”这个法宝,注重顶层设计,健全组织体系,着力构建“两项机制”;要强化组织活力,围绕新侨特点推动组织平台和组织功能建设,织好“两张网”、做好资源对接,以基层活力增强组织凝聚力;要强化大侨务理念,加强对基层建设工作的领导,增强基层组织建设合力,用创新理念推动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要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基层侨联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喻红秋表示,河南省始终把做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侨联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侨联工作的领导,持续强化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工作建设和基本能力建设,更好发挥侨联在做好群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开创侨联事业发展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河南、四川、安徽、吉林、湖南、北京市朝阳区侨联作主题交流发言,介绍各自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发展。参会代表重点就十代会以来基层侨联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并在郑州市管城区紫光社区、中美国际(郑州)创业港和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分别就社区、园区、校区“侨胞之家”建设进行了现场教学培训。

会前,李波率调研组赴江苏南京就基层侨联建设和联谊联络工作开展调研,先后走访了江苏省华侨活动中心和南京市建邺区中胜社区“侨胞之家”,了解为侨服务阵地建设情况及侨界群众所需所求,听取意见建议。

在豫期间,李波率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中美国际(郑州)创业港、郑州市管城区紫光社区,重点调研“侨胞之家”建设工作,听取高校、科技园区和基层社区负责同志关于侨联组织建设情况和党建带侨建工作、“侨胞之家”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侨智沙龙、侨创工作室、维权调解中心等软硬件设施及文化环境氛围营造情况,仔细询问制度建设、活动组织等工作情况,并组织中国侨联关于“侨胞之家”建设重点课题组成员进行专题研讨。

在豫期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李波还带领参加交流培训活动的全体人员专程赴兰考焦裕禄纪念馆重温焦裕禄精神。

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分别会见李波一行。中国侨联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副部长刘景春,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河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董锦燕,郑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福平,开封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秦保强等分别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倪运运、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