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寻根之旅”北京朝阳营闭营式举行
齐全胜出席
2019年07月15日15:39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4日下午,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朝阳营闭营式在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举行。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70名华裔青少年以抒怀感言、文艺表演等方式向为期十天的夏令营惜别。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北京市侨联副主席苏泳、北京市侨联文化交流部调研员赵勤、朝阳区侨联主席曾旭等出席,向营员颁发结业证书。

闭营式由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常务副院长桂帆主持。夏令营主管教师高元作了工作总结。在观看夏令营回顾视频时,精彩瞬间不时激起营员及到会家长们的掌声和欢呼声,远在海外的家长们也在微信群里热烈互动。营员和领队老师代表在发表感言时表示,白驹过隙,这将是一次令人终身难忘的“寻根之旅”,衷心感谢祖(籍)国和侨联提供的难得的亲身感受中国文化、中国发展、中国亲情的机会。

曾旭代表承办机构致辞。她说,朝阳区侨联坚持文化办营、安全办营、亲情办营、开放办营、专业办营,以“侨联+基地+海外侨社(中文学校)”方式,有效保障了夏令营的顺利举行,努力做到让营员“一次参营、终生难忘”。今年还加大了宣传特别是实时采编报道的力度,引进专业团队,发掘美好瞬间。希望营员们永远不忘祖(籍)国和五千年中华文化的支撑,永远记住侨联这个远方温暖的家,永远保存北京、朝阳的美好回忆,共同搭建连结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桥梁。

齐全胜在即席讲话时说,过去的十天,是参与办营的师长们倾情付出的十天,是孩子家长和亲朋热切牵挂和注目的十天,是营员孩子们共享快乐、亲情和收获的十天。各位营员通过夏令营生活,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和中华文化的魅力,增强了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意识,增进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自豪。夏令营的故事还将延续,祝愿你们从此与祖(籍)国、与中华文化结下深深的情缘,在人生历程上不断书写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篇章。侨联人将始终关注你们的成长!

海外侨社代表向朝阳侨联、北京国际汉语研修院赠送了锦旗。全体人员在活动横幅上签字并合影留念。随后,营员们进行了演唱、舞蹈、乐器独奏、话剧等汇报演出。作为压轴节目,近20名营员经过短短几天的排练,表演了话剧《金色少年营》,作品真切反映了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学习生活状态和中西文化对他们的影响,很多台词和场景触动心灵。话剧作者、领队老师表示,营员通过参加话剧表演,有效提高了学习和运用中文的兴趣和能力。

闭营式结束后,齐全胜等参观了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深入了解该院建设“中华汉字体验园”的成果,对该院浓厚的中华文化氛围表示赞许,对市、区侨联与相关教研机构加强合作予以肯定,勉励总结经验,进一步共同做好“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的组织工作。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成立于2005 年,是经北京市教委批准、市民政局注册登记的专门从事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为5A 级社会组织、北京华文教育基地。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