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侨爱心工程
奋战500天,再助10万人
——“精准脱贫光明行”提出下一步工作目标
2019年07月12日18:55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2日—13日,“精准脱贫光明行”推进交流会在银川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侨联指导,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和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主办。会议提出,全社会联合起来、行动起来,在2020年底前,再为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等眼病患者提供免费优质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

“精准脱贫光明行”是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于2017年8月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倡导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通过社会公益救助的方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约50万名白内障、眼胬肉、糖尿病视网膜病、角膜病变等眼病患者提供免费、精准、适宜、优质的眼科医疗服务,使他们通过治疗减轻减缓病症甚至重见光明。

“精准脱贫光明行”的倡议得到了海内外侨界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各级侨联组织与当地爱尔眼科医院密切协作,红十字基金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慈善总会等公益慈善机构鼎力支持,项目开展两年来,已在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22个地区、实实在在帮助10万名困难群众复明,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波指出,中国侨联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动员侨界力量参与和服务脱贫攻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精准脱贫光明行”是中国侨联倡导发起的公益活动和惠民工程,是侨联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和特色项目。各级侨联要广泛动员海内外侨界和社会各界力量,协同当地医疗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包括活动宣传、筹款动员、救治组织、诊疗配合、信息收集等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侨界力量。

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表示:过去两年,我们不遗余力,帮助了10万名贫困眼病患者重建光明,这是了不起的成绩,凝聚了海内外侨界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凝聚了爱尔医务工作者的奉献与技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群中的眼病患者正在陆续得到救治。我们如在2020年底前,再帮助10万人,那么“精准脱贫光明行”的初心和愿景就能够圆满实现。他再次呼吁,全社会联合起来、行动起来,把“精准脱贫光明行”的新目标落到实处。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裁李力在致辞中表示,爱尔眼科始终以“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为使命,追求社会责任和自身发展的和谐统一,通过开创性的“交叉补贴”模式,一方面为患者提供更高品质的眼科医疗服务,同时全面开展防盲治盲工作、投身社会公益和帮助弱势群体,并联合社会各界,推动整个中国防盲事业的全面发展。下一步,爱尔眼科将依托旗下近400家眼科医院的专业力量,继续投入到“精准脱贫光明行”活动的各项医疗服务中去,帮助因病致贫的个人和家庭摆脱眼疾的困扰、挣脱贫困的枷锁,早日走向幸福和谐的光明之路。

推进交流会上,彭志坤理事长代表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向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000万元,用于“精准脱贫光明行”项目的实施。乔卫顾问与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朱奕龙接受捐赠,并颁发了捐赠证书。

甘肃省侨联肖礼祥主任作为地方侨联代表,介绍了甘肃省侨联联合省扶贫办、省卫生健康委、省社会扶贫爱心捐助基金会、爱尔眼科医院等共同推进“精准脱贫光明行”的情况。

(责编:倪运运、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