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青岛市侨联参加山东省侨联侨情专报工作推进会并作经验介绍
2019年07月12日13:50  

7月8--9日,山东省侨联侨情专报工作推进会在济南召开,中国侨联副主席、省侨联主席李兴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地市侨联负责同志及侨情专报联络员、省侨联青委会及山东侨创联盟部分代表参加了会议。青岛市侨联主席崔作现场做经验介绍。

李兴钰主席在讲话中对青岛市侨联侨情专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青岛侨联侨情专报工作一直名列副省级城市首位,在全国侨联系统排名前列,是全省标兵,青岛侨联开展侨情专报工作的执着精神值得学习,取得的成绩值得祝贺。他指出,此次会议将全面启动全省侨联侨情专报工作,要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工作能力与水平,将侨情专报打造成“侨情直通车”。

对下一步如何做好侨情专报工作,李兴钰主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侨情专报的独特作用,高度重视侨情专报工作。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侨情专报工作,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信息工作提出的要求,围绕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做“千里眼、顺风耳”,为党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各级侨联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侨情专报工作,将侨情专报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对标先进城市找差距,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要充分发挥侨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对应知欲知而未知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切实做好侨情专报工作。二是要努力拓宽侨情专报信息渠道,不断扩充信息来源。要发挥好侨联委员、侨创联盟、青委会等平台作用,发挥好各级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优势,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横向联系,共享人才资源和建议成果。三是要着重突出侨情专报的质量。要加强综合分析,及时反映侨界新思想、新观念、新做法。专报选材要准,既要有敏锐性,也要有鉴别力;站位要高、挖掘要深,突出特色、察微知著,把握时机、及时实施,表述准确、实事求是。四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保证侨情专报工作可持续发展。

崔作主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年来青岛市侨联侨情专报工作的基本情况,着重从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凝聚合力,打造平台、拓展渠道,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四个方面介绍了主要做法,与大家分享了“三个坚持”的工作体会,并就全省侨联启动侨情专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组织各地市参加中国侨联侨情专报工作培训;二是因地制宜给各地市出题目,有针对性地开展侨情专报工作;三是加强与侨界专家学者所在单位的联系,积极争取对方支持。他表示,下一步青岛市侨联将按照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同志提出的“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工作要求,聚焦市委发起的“海洋”、“双招双引”等15个攻势,汇集侨界力量,提升侨情专报水平,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做出积极贡献。

侨情专报工作推进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还集体参加了“省侨联学习郭永怀事迹报告会”,通过观看视频、图片,听取报告团成员介绍等形式,回顾了郭永怀同志伟大而光辉的一生。大家一致表示,郭永怀同志是侨界的一面光辉旗帜,要以郭永怀同志为榜样,从“两弹一星”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来源:青岛市侨联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