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赴江苏出席“国际华商·清华论坛”并调研
2019年07月12日16:01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0日,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纵论全球华商发展 智汇产业科创之城”——第十届“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暨新中国70年企业发展史论坛在苏州昆山拉开帷幕,海内外专家学者、长三角各省市侨商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中国侨联副主席、江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昆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健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隋军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指出,“国际华商·清华论坛”从最初只有专家学者参加的纯学术论坛发展成为学者、华商、政府、社会团体、智库等共同参与的综合性论坛,将理论研讨、现实需求与地方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致力于为广大华商服务,影响力越来越大。第十届“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暨新中国70年企业发展史论坛作为华侨华人研究学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一次重要研讨活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隋军表示,中国侨联高度重视华侨华人研究工作并对推进论坛和侨联的合作发展寄予厚望:一是期望强化智库作用,为党和政府决策凝聚侨界智慧、提供侨界方案,为国家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二是期望建立交流机制,推动专家学者、华商企业家与侨联组织形成良性互动,畅通信息渠道,探讨合作方式,推动事业发展。三是期望论坛坚持高质量标准、高水平组织,打造汇聚海内外侨智侨力,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大舞台、新名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周建农代表江苏省侨联、江苏省侨商总会致辞表示,在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广大侨胞建功新时代的舞台更大、机会更多、条件更好。她希望广大专家学者和华商朋友发挥智力密集、见多识广的优势,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在苏期间,隋军一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江苏侨联机构改革、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新侨创新创业情况等工作进行调研,深入昆山市侨联、苏州工业园区侨联、虎丘街道观景社区红豆侨屋和吴中区木渎镇侨联,与各级侨联干部座谈交流,征求对中国侨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走访中,隋军与在红豆侨屋参加活动的侨界群众亲切交流,鼓励他们老有所乐、安度晚年。座谈中,听到一位90后新归侨受到吴江区侨联工作氛围所感染,主动报名参加义务志愿者队伍时,隋军很高兴,她欢迎越来越多的归侨青年和留学生加入侨联大家庭,为侨联事业增添新鲜活力,在侨联舞台实现青春梦想。

调研中,隋军对苏州各基层侨联工作给予肯定。她指出,长期以来,苏州各基层侨联组织,着力以党建带侨建,统筹各方资源、创新工作形式,努力做到真情服务、真心投入,凝聚侨心侨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隋军强调,侨联的初心使命就是坚定不移跟党走,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同圆共享中国梦。要结合主题教育,推动新时代侨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到:高举党旗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思践悟习近平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不断加强对侨界的思想政治引领,做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服务大局出实效,聚焦地方所需,发挥侨界所长,通过做强品牌、优化服务、盘活资源、协同联动,为地方中心工作增光添彩;锤炼队伍重担当,对标“贴心人”“实干家”标准,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锤炼“八个本领”,推动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夯实基础增活力,创新工作形式,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不断提升基层组织覆盖面,通过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带领侨界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贡献起来;讲好故事传播文化,发挥文化凝聚人心的作用,着力提升广大侨胞的文化自信和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感,鼓励他们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真正成为帮助世界了解真实中国的民间使者。

隋军一行赴昆山杜克大学和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国际人才培养合作和侨资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情况。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姚林荣等一同出席活动。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