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亲情中华
让艺术见证中塔两国人民深情厚谊
——“亲情中华”艺术团在塔吉克斯坦慰侨演出圆满成功
2019年07月11日08:31  来源:中国侨联

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是中塔友好关系史上的新里程碑,推动两国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带着中塔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第一次走进塔吉克斯坦,于7月10日晚在首都杜尚别的国家芭蕾舞大剧院为近千名旅塔侨胞和当地观众奉献了一台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文艺演出。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刘彬在致辞时表示,此次“亲情中华”到塔吉克斯坦进行访演,旨在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加强对海外侨胞与侨社的服务和联系,凝聚侨心、汇聚侨力,是对广大旅居塔吉克斯坦同胞的巨大鼓舞,也是对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工作的重要支持。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刘奇说,“亲情中华”是顺应侨胞需求,表达侨胞心愿的文化品牌,我们将以服务侨胞为己任,以文化交流为目标,把中国故事讲到海外,把中国好声音传播到海外。

旅居塔吉克斯坦的侨胞对“亲情中华”渴望已久,演出当晚一票难求,许多侨胞驱车数百里,冒着高温来到演出现场,近千人的剧场座无虚席,很多侨胞坐在剧场的过道里看完了整场演出。中国侨联海外委员、塔吉克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名誉主席韩东起表示,本次“亲情中华”艺术团的到来,对塔吉克斯坦侨胞来说是一件大事,是一件喜事。既丰富了侨胞的生活,又能让塔吉克斯坦民众感受到中国的顶尖艺术,对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两国文化交流起到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我相信,在塔吉克斯坦将掀起新一轮的“中国热”。

中国的杂技艺术蜚声海内外,中国杂技团的节目除杂技编排外,舞美、服装、灯光、音乐等各方面也进行了精心设计,实现了西方的芭蕾舞艺术与东方杂技文化的完美融合,节目所展现出的创意、想象力以及艺术内涵让现场的观众如痴如醉。

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歌声、欢呼声、喝彩声持续不断。精彩的节目、热情的观众,让国家芭蕾舞大剧院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伴随着优美动听的音乐,侨胞们尽情挥洒思乡之情。中国侨联海外委员、塔吉克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康忠玉连声赞叹说,节目非常精彩,感谢“娘家人”派艺术团到访塔吉克斯坦,让我们感受到家乡人民的亲情。高难度的杂技节目太震撼了,歌唱家的热情歌声点燃了侨胞们的思乡之情,希望你们以后经常来塔吉克斯坦。

文化艺术交流是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亲情中华艺术团艺术总监刘君侠说,文化的交流没有国界,近年来,“亲情中华”艺术团致力于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融进去,把中国文化精髓带出了国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的软实力。出访过程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华侨华人的思乡之情,他们出国多年,对祖国有着深厚的感情,有机会代表祖国和人民去看望和慰问他们,我们觉得很有意义,既体现了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也是文艺工作者的光荣。

“莫忘故乡秋光好,早戴红花报春晖”。青年歌唱家李欣忆的一曲《芦花》,让现场侨胞饱含热泪。李欣忆既为观众演唱,也担任节目主持人,她激动地对我们说,每次随“亲情中华”艺术团为侨胞及国外友人演出,心情格外不同,也感觉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特别是看到海外侨胞沉醉在乡音和乡情中,他们的情感激发着我们演出的热情。“亲情中华”每次演出行程安排得都特别紧张,特别是水土不服、时差等因素给演职人员带来了不少困难,但大家从来不叫一声苦一声累。看到侨胞献给我们的鲜花,让我们更体会到了演出的意义。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企业商会代理会长王健表示,能够参与承办“亲情中华”慰问演出活动,感到十分自豪。感谢全体演职人员不远千里来到塔吉克斯坦为中资机构代表、中资企业员工和海外侨胞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熟悉的旋律、悠扬的歌声和精彩的节目让我们特别解渴,仿佛听到了祖国的呼唤、家乡的问候和亲人们的叮咛。

7月9日,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刘彬在大使馆会见了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全体团员,当天晚上,还邀请大家在使馆餐叙。用餐期间,艺术家们为使馆工作人员和现场侨胞即兴表演了节目,倍受外交官们的欢迎。

此次演出由中国侨联与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主办,塔吉克斯坦华侨华人联合会、中资企业驻塔吉克斯坦商会承办。至此,“亲情中华”艺术团圆满完成在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塔吉克斯坦的巡演,将于7月11日启程回国。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