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朝阳营开营了
2019年07月10日16:18  来源:中国侨联

7月7日,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朝阳营开营了,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80余名华裔学生,走进北京陶瓷艺术馆,参观陶瓷展厅,体验陶艺和扎染活动。

学生们分别参观了陶瓷历史博物馆、综合展览馆、陶瓷工艺科普厅、高科技陶瓷展厅等。通过多姿多彩的展品,学生们领略到古代陶瓷的器物之美,感受陶瓷文化的深厚;通过陶瓷工艺科普厅里的文字图表、陶瓷原材料实物展示、陶瓷制作步骤成果展示等,学生们对陶瓷的制作过程有全方位的了解。不仅如此,学生们还参观了高科技陶瓷展厅,了解高科技陶瓷与普通陶瓷的区别,感受高科技陶瓷在航天航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军事装备、日常生活等多种领域的应用,对陶瓷工艺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赞叹不已。

7月8日上午,曾获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冠军的邹莹老师来到营地亲身示范,耐心指导,带领营员们进入武术世界。从最基本的抱拳礼开始,到包含了弓、马、仆、虚、歇五种步型和拳、掌、勾三种手型及上步、退步、搂手、冲拳、按掌、穿掌、挑掌、架打、盖打等手法的基本学习,营员们的身体协调能力接受了严峻考验。虽然天气较为炎热,营员们都努力坚持,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把每个动作做标准,为进一步学习武术打下良好的基础。

下午,营员们参加了绘制京剧脸谱的文化体验课。通过老师的讲解,营员们对京剧常识有了一些基本了解,如生、旦、净、丑各自所代表的角色特点及不同颜色的脸谱所代表的人物性格,如红色象征忠义、耿直、有血性;黑色为中性,代表猛智;白色则为多疑狡诈等等。体验环节中,营员们一个个摩拳擦掌,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认真细致地描绘忠勇耿直的“红脸”、严肃威武的“黑脸”、阴险奸诈的“白脸”、桀骜刚直的“蓝脸”及各种创意脸……平时活泼好动的孩子们都安静下来,用心感受京剧脸谱的魅力所在,体会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通过这两天的文化体验和近距离感受,海外华裔学生们领略了传统手工艺、武术和京剧的魅力,了解了多彩多姿的中华文化,增进了对中国国情的认知和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理解与认同,对接下来要开展的文化课程他们更是充满着期待。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