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
120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宁波参加“寻根之旅”夏令营
2019年07月10日10:46  来源:中国侨联

“第一次回国的请举手!”大约三分之一的孩子举起了手。

“听得懂普通话的小朋友请举手,听得懂并会用中文写作的小朋友请举手,从小就在国外长大的小朋友请举手。”几乎台下所有的孩子都举起了手。

“父母亲或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是浙江人的请举手。”台下大约一半孩子举手。

“听说过浙江和宁波的请举手。”台下四分之一的孩子举起手。

7月8日,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宁波营在至诚学校正式开营,这一连串的提问瞬间拉近了来自澳大利亚、丹麦、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12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与宁波这座城市的距离,之后他们将开启为期10天的“寻根之旅”。

开营仪式上,宁波市江北区委张飞宇副书记致欢迎辞,欢迎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到来。浙江省侨联张维仁副主席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要“寻根筑魂”,把夏令营的所学所感多与亲人朋友分享,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浙江故事”,努力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学习者、继承者和传播者。宁波至诚学校董事长陈辉介绍了学校有关情况及夏令营活动安排。领队代表和营员代表分别发言。

高耀庭是来自丹麦的第二代移民,普通话却说得很流利。

她说,“临行前,长辈们叮嘱我要好好看看他们曾经成长居住过的地方。自从我踏上这片土地,仿佛就有了神奇的生命感应。”

领队老师胡培康说,“我们是带着问题来的:‘华人为什么那么注重中文文化的传承?哪些是中华民族独有的特征?哪些是需要发扬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探究,我们将努力提升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不忘记文化之根。”

上午,120名营员站在宁波至诚学校的操场上,随着古典、缓慢的古琴音乐,跟着老师学打太极拳。站位、手掌、脚步……心随形转,一招一式中无不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蕴味,一下子吸引住了这群在海外长大的华裔孩子。

本次夏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浙江省侨联、宁波市侨联承办,宁波市江北区侨联、宁波至诚学校协办,采取课堂教学与观摩体验相结合的模式,既组织营员学习汉字与书法、国画、民歌、武术、剪纸等课程,同时又去参观天一阁、宁波帮博物馆、前童古镇等历史人文景观,体验宁波风土人情,让营员充分感受独特的江南文化底蕴和“宁波帮”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使这次“寻根之旅”成为“中华文化之旅”、“中国国情之旅”。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