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2019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山西太原营正式启动
2019年07月09日14:11  

7月7日上午, 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山西太原营开营仪式在太原市旅游职业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山西省侨联副巡视员、秘书长陈蕾,山西省侨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张志龙,太原旅游职业学院院长马兆兴,太原市侨联党组书记赵静,太原市侨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魏建庭,太原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勇,太原市侨联副调研员张连发,太原市旅游职业学院纪检书记耿越平、太原市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韩一武以及来自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等国12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了启动仪式。赵静书记主持启动仪式并宣布开营,魏建庭主席致欢迎辞。

此次夏令营是由中国侨联主办,山西省侨联组织,太原市侨联、太原市旅游职业学院承办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山西省内共组织13个营,太原营规模最大,来自7个国家的10个海外组团单位分两期来并,共240人。该活动以“汉语、文化、寻根”为主题,旨在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国情的认知,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感情认同,增强海外华裔青少年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赵静书记表示,在太原市全力创建文明城市,即将迎来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之际,“中国寻根之旅”——山西太原营的盛大开营,让太原这座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焕发耀眼光彩,吸引世界目光,祝愿营员们在山西太原营度过一段充实、难忘的美好时光。

魏建庭主席在欢迎辞中表示,太原市侨联在办营过程中,选择与有着深厚底蕴及研学经验的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开展深度合作,在课程设计和活动安排突出寓教于游,游教结合,实现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内容和实践体验的结合。希望营员们珍惜机会,感受山西的发展和变化,争做中华文化的小小践行者和传播者。

马兆兴院长介绍了夏令营的主要活动安排,此次参访学习活动内容丰富,既有山西太原、晋中、临汾、运城众多人文名胜古迹的参观游览,还有斗拱拆装、面食制作、泥塑剪纸等民俗体验,以及国学、武术、戏曲、快板等传统文化交流内容,让营员们可以充分体验历史悠久的三晋文化。

陈蕾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寻根之旅”夏令营是中国侨联的文化交流品牌,组织此次夏令营,可以让海外华裔青少年们感受山西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体会山西文化的厚重,发现黄土高原的魅力。

来自山西省实验中学的樊佳韵作为本地学生代表发言,她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与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建立友谊、互学互鉴,一起携起手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来自加拿大的营员代表张添颐发言时说,在海外时,每每见到黄皮肤黑眼睛的同胞,就倍感亲切。一路上,他和小伙伴们非常兴奋,向往美丽的太原。作为海外华裔,非常珍惜这次“寻根之旅”。

在营员代表表态发言后,张志龙主任向“中国寻根之旅”山西太原营授营旗。太原市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韩一武为华裔青少年们讲授了主题为“龙的传人”的传统历史文化第一课。

来源:山西省侨联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