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亲情中华
歌声飘荡在世界音乐之都上空
——“亲情中华”慰侨演出在奥地利维也纳精彩亮相
2019年07月06日13:56  来源:中国侨联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对远离故土、在异乡打拼的侨胞来说,乡音乡情总是那么亲切、沉醉……

7月5日晚,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来到有“世界音乐之都”之称的奥地利维也纳,为广大侨胞和当地观众献上了一台集杂技、歌曲、魔术为一体的、令人难忘的艺术盛宴,向当地民众展现了异彩纷呈的中华文化,同时也为侨胞们送上了祖(籍)国的温暖和问候。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祖国建设离不开亿万人民包括广大侨胞的关心支持和共同奋斗,全国人民和海外侨胞也离不开祖国稳定繁荣、发展壮大。希望广大旅奥侨胞、留学生、中资机构员工团结起来,坚持爱国爱乡传统,支持祖国建设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刘奇在致辞时说,维也纳是音乐之都,“亲情中华”的演出既是慰侨活动,也是文化交流之旅,今晚的演出一定能给音乐之都增加一篇美丽的东方乐章。也相信这场充满中国元素的演出一定能留存在大家的记忆里。

活动承办方、奥地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姚龙伟说,“亲情中华”文艺演出承载着中国侨联对旅奥侨胞的关心和厚爱,是旅奥华侨华人期盼已久的盛事,期待今晚星光灿烂、其乐融融。

中国杂技在国际上享有极高声誉,中国杂技团的年轻演员们身怀绝技,用一个个绝技征服了全场观众。李盛菁表演的《蹬伞》,时而侧飞,时而走边,时而大摆,飘逸中深藏几分沉稳。《大武术》等杂技节目,演员将肢体的柔软与杂技的技巧巧妙结合,实现了“力”与“美”的完美呈现。

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出了祖(籍)国对广大侨胞的深切惦念,也唱出了广大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的诚挚情感。台下观众纷纷伴着音乐,或随着哼唱,或拍手打节拍应和,侨胞们把在海外奋斗的辛劳和对祖(籍)国的思念寄托在歌声里,歌声传递思念,歌声寄托乡情,歌声荡起万千思绪。

“莫忘故乡秋光好,早戴红花报春晖”。美妙的乡音流淌在现场每一个人的心田,艺术团的演员也被侨胞们对祖国的深情厚谊所感动。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青年歌唱家张原铭是“亲情中华”的老朋友,他不仅唱歌,还一直兼任晚会主持人。今晚,他与全场侨胞互动,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动情的歌声、深情的演唱使台上台下融为一体,令人动容,表达了海外赤子对新中国建立70周年的祝愿,更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的骄傲与自豪。

国家一级演员、武汉杂技团著名魔术师吴松涛说,国外的观众很少有机会看到中国魔术师的表演,其实,中国的魔术有几千年的历史,有着鲜明的特点。我通过手彩表演来展现魔术的魅力,常常给他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看到侨胞的喜爱,听到外国观众的欢呼,我体会到了“亲情中华”的独特魅力与影响力。

中国杂技团国家一级演员王洋表示,“亲情中华”就是一个整体,艺术家都来自国家一线院团。这个团队组织是严密的,彼此之间团结亲如一家,节目也一个比一个精彩,大家都说我们杂技团的演员比较辛苦,但是听到观众的掌声,看到外国观众竖起大拇指,觉得特别值得,我们代表着“亲情中华”,更代表着祖国和人民。

近千名旅奥侨胞、当地民众观看了演出。活动承办方、奥地利华人总会会长陈少雄说,“亲情中华”艺术团带来的不仅是一场文艺演出,更是一次高层次的文化交流和沟通。我在奥地利当地的朋友得知消息后,都纷纷跟我们要演出门票,在演出过程中,他们自始至终呈现出巨大的热情,艺术永无止境,文化促进交流互通,我们都感到,“亲情中华”来我们奥地利的次数太少了。

活动承办方、奥地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张维庆说,为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我们邀请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来奥,奥地利侨界群情激昂,十分关注,近千人的剧场一票难求,我们提前给祖国过个生日,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生日快乐!

现场侨胞表示,这场演出,传递的是亲情,也是自信,艺术家们的倾情演出赢得如雷的掌声。这掌声是送给艺术团演员们的,也是广大侨胞送给祖国亲人的。

现场的奥地利当地观众卡特琳娜·霍夫表示,最喜欢“激踏-球技”的表演,此次演出让我对中国文化有了新的认识。非常开心能在维也纳看到如此震撼和惊心动魄的杂技表演,还能听到美妙动听的歌声。

本场演出由中国侨联与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主办,奥地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奥地利华人总会、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奥中企业交流协会承办。奥地利的演出是本次巡演的第三场,艺术团之后还将赴塔吉克斯坦继续进行慰侨演出。

(责编:倪运运、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