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露从今夜白 月是故乡明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温州营开营
2019年07月05日08:52  来源:中国侨联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伴随声情并茂的《三字经》朗诵,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温州营正式拉开帷幕。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出席仪式并致辞,他指出,“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身为炎黄子孙,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永远记住自己的根在中国。通过“寻根之旅”夏令营的活动,一方面,营员们可以沿着祖辈的足迹,亲眼看看中国的美好变化,亲耳听听几千年的历史;另一方面,可以学习和传承中国人代代相传的精神和价值观,体验中外文化的不同。希望营员们回去之后,传承发扬老一辈海外侨胞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努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多与同学、亲人、朋友分享“中国好声音”、“浙江好故事”。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宣布开营并向营员代表颁授营旗。

在活动现场,孩子们携手一起朗诵《少年中国说》,还观摩了极具古典韵味的“茶艺表演”,大家饶有兴致的品茶、相互敬茶,化解初识的陌生感,还彼此结对互赠礼物。

营员代表施律安说,“我是一个在巴西土生土长的华裔孩子,我的父母始终没有忘记教育我是中国人的后代,每周都会送我到当地中文学校学习中文。学习了中文10多年,我渐渐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巴西的老师们现在会经常谈到中国速度、中国发展、中国先进技术……这让一个身为中国人后代的我感到自豪和骄傲。”。

接下来的一个月,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175名华裔青少年,将相继在鹿城、瓯海、文成、泰顺、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地开启“寻根之旅”。温州营将精心设计课程,充分融合中国文化元素,激发孩子们学习汉语的兴趣,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责编:皮博、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