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广东省侨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
2019年07月04日09:1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侨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及时动员部署,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省侨联党组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推进主题教育,第一时间召开班子碰头会、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机关动员大会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开展好主题教育作出细致部署、具体安排。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席黎静担任组长,全面指导推进主题教育工作。紧密结合侨联实际,制定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工作、检视问题工作、整改落实工作4个子方案,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小落细落实。抓好机关各党支部、下属事业单位党支部及老干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推动学习全覆盖。目前所有支部均召开支部会议传达学习主题教育有关精神,研究制定本支部实施方案,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强化理论武装,突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侨联党组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专门安排一周时间,组织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5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读好原著,带头交流发言,谈学习收获体会,谈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措施,通过“头雁效应”,带动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形成了浓厚学习氛围。在集中学习研讨期间,还组织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引导侨联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担当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结合侨联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省侨联领导班子结合个人分工及所联系分管的工作,详细制定个人调研工作方案,围绕“凝聚侨界力量,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动员侨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新时代基层侨联建设”“发挥侨联在大湾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重要平台中的作用”4个调研课题,分别前往香港和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汕尾、惠州、东莞、中山、肇庆、清远等地,深入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及侨胞之家、华侨农场、直属社团、侨资企业、新侨创新创业基地,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研讨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新思路和举措。结合会见来访海外侨团、港澳侨界社团及出席侨界会议、活动,广泛听取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对做好新时代广东侨联工作的意见建议。

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开展问题检视。省侨联党组针对学习、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找的问题等,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梳理提出了《广东省侨联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初步清单》。班子成员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调研边查找,检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列出了个人问题初步清单。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推动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省侨联党组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第十次全国侨代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筹备开好省第十一次侨代会,总结好过去五年工作、部署今后五年任务结合起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把整改落实成效体现到推动新时代广东侨联事业创新发展上。如结合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研究起草了《广东省侨联助推粤港澳大湾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初稿)》;结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启动乡村振兴广东侨界行动计划,实施“千侨助百村”工程;结合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研究起草了《广东省侨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初稿)》;结合贯彻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要求,研究提出了6项具体措施等。    

来源:广东省侨联

(责编:皮博、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