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梦牵高原情,悠悠中国心
2019“寻根之旅”夏令营——云南丽江营纪实
2019年07月03日16:24  来源:中国侨联

6月18日,丽江三义国际机场,迎来了参加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的32名新加坡华裔青少年。

一、开营仪式

6月19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云南省侨联、丽江市侨联承办,丽江德天教育协办的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云南丽江营正式开营。丽江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子发贵出席开营仪式。他指出,“寻根之旅”夏令营既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亲情之旅,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能借此机会近距离地体验丽江淳朴的风土民情,感受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进一步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和感情。领队老师、营员代表和丽江德天教育负责人先后作了发言。仪式上还展演了纳西民族艺术舞蹈《欢乐纳西人》。

二、特色课堂

通过理论讲授和实践动手相结合,丽江开放学院副院长洪国华教授以轻松快乐的课堂气氛,开展了题为《中国远古文明源头研究》的课堂教学,“何为‘华’,何为‘根’”的提问引发了孩子们的热议,他们各抒己见,互相探讨,‘华’和‘根’的概念深入人心;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旅游系专业高级讲师吕文老师讲授的《丽江民俗文化与建筑风格》,让营员们系统领略了丽江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和建筑风格等,大家都被丽江的千年古文化魅力所深深吸引;年近70的东巴老师和国伟走进营区,向孩子们讲述纳西的东巴文化,并用艺术哲理的形式阐释了世界上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东巴文字的书写,营员们通过现场学写东巴字,领略到了东巴象形文字的艺术价值和独特的审美意趣;丽江师范学院旅游系高级讲师李娟为营员们开展的“茶马古道滇藏线与纳西族的历史”的系列讲座,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副教授邹洪锦讲授的《天雨流芳》等课程,都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实地考查

营员们参观丽江市博物馆,了解博大精深的纳西古文化;走进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木府,欣赏中国古代建筑的艺术风格;走进茶马古道重要集镇“束河古镇”,感受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并聆听世界上最古老的音乐之一——纳西古乐;走进云南省著名的文化遗址之一——东巴谷,体验丽江多民族风情和文化。营员们对少数民族“上刀山下火海”的表演大为惊叹。

四、动手实践

营员学习丽江手鼓,手鼓是丽江古城里的特色,而敲手鼓的孩子们,更是成为了丽江古城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学习手绘唐卡。桑邓老师走进营区课堂,为营员们讲述唐卡文化,并带领孩子们完成唐卡作品。

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纳西东巴造纸传统手工技艺。第六代东巴造纸传承人和秀红老师通过讲解与体验相结合的形式向营员们讲述千百年来丽江的东巴文化,营员们亲自体验了“造一张东巴纸”。营员们通过“走、访、听、看、学、做”等多种方式,学习体验纳西东巴文化,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动手能力和生活能力。

五、交流互动

开展“开卷一定有益与开卷未必有益”辩论会。会上以女生为代表的正方和以男生为代表的反方进行了激烈的交锋。

开展拓展训练。营员们前往雪山脚下白沙玫瑰庄园进行户外拓展训练,虽然挥洒了汗水,但收获了团结与合作的成果,拥有了“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成长”。

开展《一滴水经过丽江》朗诵。通过朗诵,营员们从一滴水的视角来展示丽江美。一滴水从北到南经过了丽江,在一滴水画出的轨迹上,中国发现了丽江,世界发现了丽江。

与文林学校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走进丽江本地中学文林学校,进入文林课堂,与当地学生们进行篮球赛、民族打跳等活动,并进行互赠礼物。

六、闭营及营员心得体会

6月27日上午,丽江营举行了闭营仪式。丽江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勇强出席并致辞,他希望本次夏令营成为同学们寻根之旅的起点,成为传承中华文化之旅的起点,成为与家乡人民友好往来的起点,共筑华夏情,同圆中国梦。在观看了夏令营的回顾视频后,张勇强为本次夏令营营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在《摩梭夜歌》轻灵悠长的笛声和声情并茂的舞蹈表演中,历时10天的“寻根之旅”夏令营——云南丽江营落下帷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新加坡学生揭情说:“在这十天里,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我们虽然人在新加坡,但是得牢记我们的祖(籍)国,因为这里是我们祖先曾生活过的地方,我们的根就在这里。希望将来长大了,我们还能回到家乡来,支持家乡的建设。”黄普烨同学说:“我们的祖先就是从这个富饶的大地走出去的,我们的根就在这里,再见了美丽的丽江,我们一定还会再回来的。”

(责编: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