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召开“七一”表彰大会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2019年07月02日14:52  来源:中国侨联

6月27日上午,中国侨联召开“七一”表彰大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会议并讲党课。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波宣读中国侨联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表彰决定,中央第13指导组副组长黄宪起出席会议并颁奖。

万立骏以“贯彻新思想、把握新情况、开创新局面”为题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他强调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就是侨联的初心和使命。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侨联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要职责,也是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的必然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题中应有之意,是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的现实需要,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学习的宣传贯彻工作,要抓根本、把方向,抓部署、明任务,抓学习、强武装,抓引领,扩覆盖,抓研究,重阐释,在理论形成过程、理论内涵、理论意义、理论特色等四个方面提高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理论学习、灵活理论宣传、专注理论阐释、加强理论贯彻,特别是把握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关系,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等的关系。

万立骏指出,要在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侨联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上下功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侨联工作进入了新时期。近年来,党中央对侨联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心,不断出文件、明方向,交任务、给支持,送关怀、提要求,强指导、重推动,我们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同时深知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侨联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侨联的工作对象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化,侨的数量在增加、分布更广泛、结构更多元、流动在加大、差异更明显、作用更突出。侨胞对侨联有了前所未有的期待。侨联海外工作的环境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随着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和中外关系变化,我国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侨联海外工作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

万立骏指出,要在全面掌握、贯彻落实侨联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上下功夫。新时期要有新对策,新时期要有新作为,新时期侨联工作的要求集中体现在以下十三个方面:即旗帜鲜明讲政治,“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履行“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两个并重”、“两个拓展”、“两个建设”、“两张网”、“两项机制”,“贴心人”、“实干家”,“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强“三性”、去“四化”,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作出大贡献”,“五个不忘”,六大职能,“六个必须坚持”、“七个必须坚持”、“七个明确”,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侨联党的建设。要学习掌握这十三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将其充分体现在本部门、单位的具体工作中,认真对照检查,注意工作方法,注重工作效率,提高推进质量,加强系统联动,推动十三个方面的部署落到实处。

万立骏指出,要在加强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上下功夫。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面。坚持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是侨联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落实好“党建带侨建”,要发挥好侨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发挥好侨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万立骏强调,要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将中国侨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向深入。要认真学习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个环节同步推进、贯穿始终。要对照8个方面突出问题、5个重点整治内容,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把侨联存在的深层问题发现出来、梳理出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主线,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侨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十代会部署,深化各项品牌和活动,努力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隋军在总结中强调,一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贯彻始终。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努力实现五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二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按照万立骏同志强调的“五个抓”的要求,努力达到学习贯彻“五个要”的目标。三要把调查研究贯彻始终。深入基层了解掌握侨界群众愿望和诉求,搞清楚侨联工作的大局、大势、大事,切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四要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深刻到位、整改工作立行见效。要针对万立骏同志提出的新时代侨联工作的十三个方面内容、侨胞对侨联9个方面的期待等,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会领导、黄宪起副组长向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发奖牌,向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组织人事部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经济科技部党支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党支部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宁一、李志涛、李景忠、王圣慧、李润洲、张丽莹、李瑶萱、王茜、陈志博、张昊、赵叶子、宋岩铎、姜凤岩、薄春喜、卢慧红、刘茹、罗杨、李忠、张志加、矫江莉、郭岭松、王婧、郭宇红、邓纯等24名同志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林美龄、徐育滨、娄正立、杜恒、张亮、尹媛媛、姜英会、肖炜蘅、吴磊、许华坤、苏渊海、袁野、张焕萍、王秋惠、林涛、王颖、武朝霞等17名同志获“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中国侨联顾问唐闻生,指导组成员王海潮,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支委等共计190余人参加会议。

(责编: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