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追梦中华·北京情思”2019海外华文媒体北京行活动启动
2019年07月02日13:44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日上午,“追梦中华·北京情思”2019海外华文媒体北京行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杜鹏,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主席荣洋等出席,中国人民大学侨联主席殷强主持。来自海外23家知名华文媒体的资深媒体人参加此次活动,将在4天时间里听取有关专题报告并在京进行参观和采访活动。

海外华文媒体北京行活动于去年创办,今年纳入中国侨联“追梦中华”主题活动。齐全胜在致辞时说,组织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到国内采访报道,有利于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独特优势,推动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也是侨联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及华人社会联系的有效途径。第十次全国侨代会召开后,中国侨联新设立信息传播部,根据新时代侨联工作要求,对侨联宣传工作作了研究部署,并于今年推出了“追梦中华”主题报道活动。推出这一主题活动的目的,是响应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号召,唱响奋斗新时代、同圆中国梦的主旋律,发挥各级侨联的作用,着力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作用,全方位展示社会各界包括侨界坚韧奋斗、勇于追梦的精彩实践,营造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对办好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报道活动,他提出几点祝愿:一是充分认识中华儿女、广大侨胞奋斗追梦的实践是一座富矿,需深入挖掘、大书特书,海外华文媒体不应缺席;二是以奋斗追梦的精神投身主题采访报道,感知时代气象,抓取感人故事,捕捉精彩瞬间,传递亲身感受,不断推出有感染力、影响力的报道,为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出贡献;三是积极推动各类媒体联动传播,形成多姿多彩的报道格局和组合传播的广泛影响;四是加强讲好中国故事经验的切磋交流。

杜鹏在致欢迎辞时说,传播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华文媒体在讲好中国故事、向海外侨胞传播祖国声音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将与中国侨联、北京市侨联携手,为海外华文媒体提供理论和专业支持。

赵宏生在致辞时希望华文媒体朋友坚持客观公正立场,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发扬广闻博识优势,为新北京建设建言献策;发挥团结引领作用,促进华侨华人社会健康发展。

北京市市委宣传部国际传播处处长张轶群代表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北京市发展情况。

启动仪式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淑真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锋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强教授分别就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与海外华侨、智能传播与传媒运营变革、华文媒介的融媒体跨文化传播作了专题报告。

(责编: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