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2019“中国寻根之旅”江苏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南京举行
2019年06月28日10:34  来源:中国侨联

开营仪式上嘉宾合影

6月26日上午,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苏营在南京金陵小学举行集体开营仪式。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出席并讲话。中国侨联副主席、省侨联主席周建农,省外办副主任刘建东,省侨办副主任杜伟,省侨联副主席宫琳、张霓,南京市侨联副巡视员袁建群,南京市栖霞区委副书记李江新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尹军等,以及省教育厅、南京市及南京市栖霞区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设区市侨联代表,相关媒体代表,来自美国、加拿大、蒙古、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的夏令营营员和领队,金陵小学师生代表等350余人出席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宫琳主持。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

麻建国向远道而来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朋友和领队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精心筹备江苏省夏令营工作付出辛苦努力的省市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各级侨联、金陵小学师生等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华民族历来有着浓厚的故乡故土观念,溯源寻根、仰祖怀宗是中华儿女重要的文化品格。举办“寻根之旅”夏令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根魂梦”的重要论述,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感悟中华文化、了解当代中国、增进民族认同搭建的重要平台。他希望海外营员们争做中华文化的积极传承者,带头学习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明与时俱进、永葆生机,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争做锦绣江苏的积极讲述者,多向亲朋好友分享江苏、点赞江苏,为江苏新时代的辉煌贡献智慧力量;争做中外交流的积极促进者,充分发挥血缘相亲、感情相近、文化相通的优势,架设中外交流互鉴的桥梁,当好跨越民族、穿透心灵、沟通思想的文明使者,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交融、共同发展;争做民族复兴的积极参与者,更多地学习了解中华文化,厚植民旅精神基因,积极为住在国同中国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传播中华民族正能量,为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友好交流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出席开营仪式的嘉宾和营地代表共同启动了2019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江苏夏令营开营触摸屏,周建农向全省各有关侨联、承办学校颁授营旗,袁建群、林慧敏分别代表承办市侨联、具体承办单位发言,来自美国的领队代表隋小燕、营员代表梁心雅先后发言。开营仪式上,金陵小学同学们还为营员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要求,2019年起,“寻根之旅”夏令营由中国侨联承接主办。其中江苏承办规模在千人以上。为体现江苏办营特色,江苏省侨联计划在南京、苏州、无锡、南通、连云港、淮安、扬州等7个设区市,组织“赏六朝古韵 畅游金陵文脉”“抚丝竹清韵 奏江南雅乐”“品吴越风情 应世界潮流”“品舌尖上的运河 道记忆里的乡愁”等10个特色营。6-8月份,来自世界各地的千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将齐聚江苏,寻访楚汉文脉,感受江苏发展,唤醒乡愁共鸣。

(责编:邱王紫藤、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