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以“理想信念、宗旨性质”为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2019年06月25日18:45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6月24日,中国侨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以“理想信念、宗旨性质”为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领学《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并作重点发言,中央第13指导组组长王万宾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组副组长黄宪起及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万立骏表示,中国侨联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担当起为党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的职责使命。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进一步理解和把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从讲政治的角度,从“四个伟大”对侨的工作更高要求的角度,全面、整体地把握侨联开展主题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要把侨联党的建设抓实抓好,把侨联组织建好建强,有效应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开创新时代侨联工作新局面。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举措。要通过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二是理论武装要自觉,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落实。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确保侨联工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侨联工作的实际行动。提高侨联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三是团结侨胞要紧密,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为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发挥作用。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密切联系侨界群众,着力加强对侨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强侨界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着力解决侨界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侨界群众的利益,真正成为侨界群众的“贴心人”。通过活动增强侨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增强侨界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四是工作推进要具体,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做到:守初心,增强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担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和斗争精神;找差距,突出问题导向和正向引领;抓落实,强调实干作风和实际效果。聚焦五项具体目标,聚焦“四个贯彻始终”。学习教育要融会贯通,调查研究要“深实细准效”,检视问题要动真碰硬,整改落实要一抓到底。

万立骏强调,中国侨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领导要有力,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取得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两手抓两促进,通过主题教育推动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推动“作风建设年”深入开展。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侨联机关党的建设,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转理念、转作风、转方式,锲而不舍反“四风”,坚定不移树新风,勇于开拓创新,敢于攻坚克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造经得起实践和群众检验的实绩。二是要推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抓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契机,广泛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挖掘、广泛宣传有代表性、过得硬的侨界典型人物,大力营造良好氛围。三是要推动侨联改革不断深化。按照强“三性”、去“四化”的目标继续深化侨联改革,通过主题教育坚定政治性、突出先进性、强化群众性,把中央交办的任务承接好,把侨界群众服务好。四是要推动落实十代会部署深入开展。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握好工作进度,按照十代会部署和年度重点任务表抓紧落实,处理好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王万宾指出,中国侨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题目选得很好,准备也很充分,能够联系实际,特别是能够联系世情、国情、侨情,联系侨联工作实际进行学习研讨,效果很好。要进一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一是要紧扣主题、聚焦主线、落到实处。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二是既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使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也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在学习研讨过程中,把自己摆进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即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三是要开展好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把开展处以下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与落实好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中国侨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发言。她表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明确了关于“初心”“使命”怎么看和怎么干的问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矢志不渝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要坚持民族复兴梦想,不断增强使命担当。“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是新时期侨联的工作主题,体现了各级侨联组织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绝对忠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建好“侨胞之家”、完善侨界群众权益维护机制等工作。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波在讨论中表示,要筑牢信仰之基,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抓住全球大调整中可能出现的机遇,不断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力量。要发挥侨界力量,持续助力新时代改革开放。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做好联谊工作;按照“两个拓展”要求,创新开展好新侨和华裔新生代工作;加强对侨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海外侨胞讲好“三个故事”。要服务工作全局,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当好“民间使者”,向外国民众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深植各国人民心中。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在讨论中表示,没有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和追求,就不会有对道路的坚韧执着、百折不回的探索,也不会最终找到正确的道路,也难以做到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的道路。坚持党的初心、使命、道路,要落实到侨联工作中,要将初心化为对广大侨胞的深厚感情。通过文化、宣传等各种方式,增强广大归侨侨眷对祖国、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爱,增强广大海外侨胞对正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道路上奋进的祖(籍)国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广泛凝聚力量。

中国侨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迈,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副秘书长、联谊联络部部长陈权,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结合学习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中国侨联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司局级干部参加学习。 

(责编:倪运运、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