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今日时政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
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2019年06月25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通知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学习教育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实现。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检视问题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整改落实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通知要求,要扎实抓好学习教育。聚焦主题开展学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组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相关学习材料,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抓好集中学习研讨,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进行研讨交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

通知明确,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调查研究要注重从实际出发,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同时,要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所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

通知要求,要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党员干部要自觉对表对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同时,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

通知明确,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着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导班子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专项整治工作,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抓好自身的问题整改,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通知强调,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要做实做好做到位,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能只把自己当作主题教育的领导者、组织者置身于外,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5日 01 版)

(责编: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