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国家级开发区建侨联,南京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有突破
2019年06月20日08:50  

6月17日上午,江宁开发区侨界联合会正式成立,这是南京市近10年来在国家级开发区成立的首家侨联组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南京市侨联积极推动在园区成立侨联组织,拉开了南京市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突破年”的工作帷幕。2019年,南京市侨联党组提出“五区联动”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模式,通过在侨情资源丰富的“园区、场区、校区、街区、社区”建设基层侨联组织,推动侨务工作的手臂往基层延伸,抓手在基层扎根,资源向基层倾斜,力争两到三年各项工作实现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任务。

参会领导与开发区侨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合影

江宁开发区曾先后获得“中国侨联创新创业基地”、“江苏省侨联创新创业基地”称号。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下,此次侨界联合会呈现3大亮点:一是突出政治方向,注重“党建带侨建”,在侨联成立的基础上,开发区党工委批复建立侨联党支部,同步开展党建工作,为开发区侨务事业发展定向把航。二是保障同步到位,在机构设置上明确设立开发区统战办(与开发区侨联合署办公),指定专职人员负责侨联工作,同时为侨联工作开展提供充分的经费保障。三是注重代表质量,对代表人选进行“好中选优”,确保行业界别和年龄性别结构合理,在开发区260多家涉侨企业中筛选出70名代表,其中归侨侨眷40名、留学归国人员30名,拥有博士学位的25人,硕士学位42人,学士学位3名,女性比例超过20%,代表中既有管委会机关人员,又有企业管理和技术人才,同时还兼顾驻区高校等侨情资源丰富的单位,体现了专业性、开放性的要求。

江宁开发区侨联的成立得到了中国侨联、江苏省侨联的大力支持。受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张毅部长的委托,该部综合处处长马鑫出席会议,指出开发区成立侨联组织具有重大意义,为各地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提供了样板,要求开发区侨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争创侨界人士的温馨家园,同时希望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侨联工作,发挥“党建带侨建”的作用,推动侨联的思想、组织、队伍和阵地建设,做侨联组织的坚强后盾。

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综合处处长马鑫亲临会场并致辞

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锋指出,新时代的侨联工作正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对开发区侨联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突出政治引领,保持正确方向,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同圆共享中国梦;二是凝聚侨智侨力,服务发展大局,有效聚合侨界技术、资金、项目等要素,推动侨界科创成果与产业需求深度融合对接;三是发挥独特优势,加强联谊联络,吸引海内外专家和相关企业来苏投资兴业,让更多的科技人才和成果在南京、在江宁落地生根;四是牢记根本宗旨,建好“侨胞之家”。

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锋致辞

会上,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毛银玲和江宁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陆蓉共同为开发区侨联揭牌。出席活动的领导还有江宁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祁明红,南京市侨联副巡视员郭振军等。

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毛银玲,江宁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陆蓉为开发区侨联揭牌

来源:江苏省侨联

(责编: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