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议召开 万立骏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年06月15日15:58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6月14日,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议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理事,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各地侨联分管负责人及相关部门同志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庄国土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由学会秘书处——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提交的学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计划。

鉴于工作关系或年龄等因素,会议卸免林军等7人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及会长等职务。会议选举隋军为学会会长,增选李一平、林宏宇为学会副会长,增选5人为学会常务理事,11人为学会理事。

万立骏指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对推动国内华侨华人研究事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研究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研究、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保持政治定力,通过研究回答侨界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保持清醒头脑,在国际学术界、国际社会传播、扩展来自中国华侨华人研究学界的声音。

万立骏强调,华侨华人研究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高现实对策研究能力,着眼根本性、战略性、发展性、前瞻性、现实性、政策性问题,深入研究和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着力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万立骏表示,要以侨界智力资源为依托,推动华侨华人智库建设,从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集侨界智慧建言献策、加强国际交流扩展视野三个方面着手,建立符合党和国家大局需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侨界智库。

万立骏要求,要以自身建设为基础,充分发挥学会团结凝聚作用,发挥重大课题的引导作用,提高持续产生高质量研究成果的能力;加强交流沟通的平台建设,凝聚一支能打硬仗的研究团队,不断提高战略谋划和综合研判能力,为华侨华人研究事业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积极倡导良好学术风气,以学术精品奉献于国内外学术界、奉献于国家和社会,不断增强中国学术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隋军表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成立于1981年,至今已走过38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多年来,在历届中国侨联领导、侨界老前辈的关心指导下,在历届会长、理事、专家学者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学会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开拓、务实创新,在侨史研究、侨情调研、学术交流、决策参谋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确立了在华人华侨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她表示,对于被推选为会长感到非常荣幸,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同时倍感重任在肩。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的工作,她将与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全体理事、会员们精诚合作、不懈努力,以学会工作为己任,为学会的可持续发展尽自己绵薄之力。她对如何做好学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不负时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学会办成服务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实现新作为的侨务研究前沿阵地。二是要不忘初心,大力弘扬老一辈专家学者优良传统,不断拓宽研究领域,推出创新成果,推动华侨华人研究事业迈上更高水平。三是要不辱使命,共同推进学会事业不断发展,继续在中国侨联党组和万主席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提高研究工作水平,在侨务事业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与会人员认为,过去的一年,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在秘书处的带领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紧密团结海内外侨史学界朋友,积极谋划侨史、侨情研究,出版华侨华人研究成果,积极推动各级侨联、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华侨华人研究,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会议要求,今后大家共同努力,开创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工作新局面,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职业操守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会议紧凑务实,会风良好、任务明确,尤其是万立骏同志的讲话站位高、立意深、把脉准,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学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责编:任佳晖、李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