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转隶工作会议并讲话
2019年05月31日07:54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5月29日,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转隶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许荣茂出席会议。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主持会议。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及代表共12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万立骏在讲话中对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各位常务理事、监事表示感谢。他表示,经中央有关部门批准,由中国侨联作为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新的业务主管单位。从此,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正式加入了中国侨联的大家庭。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通报情况、深化认识、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建好建强侨商会,同心共筑中国梦。

万立骏强调,将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整合融入中国侨商联合会,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过程中涉侨改革的重要任务,是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和中国侨商联合会建设发展的一件大事。其中,将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转隶至中国侨联,是整合融入的重要一环。下阶段,还要通过召开换届大会,实现与中国侨商联合会的完全融合。

万立骏强调,圆满完成中央交办的整合融入任务,使新组建的中国侨商联合会联系更广、独特作用更大、海内外影响更深、组织凝聚力更强,是摆在中国侨联和中国侨商会面前的重大任务。

他对侨商会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从全局和长远角度,充分认识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整合融入中国侨商联合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角度认识这次涉侨改革,从党的群团改革和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的角度,认识将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整合融入中国侨商联合会工作。两家商会都是党直接领导的社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有序有力做好各项整合融入工作。

二是要充分认识侨商、侨企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和中国侨商联合会成立以来所做的成绩和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侨胞纷纷到祖国内地投资兴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侨商、侨企、侨眷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成立十多年来,两家商会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国家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公益慈善事业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已成为广大侨商、侨资企业家交流协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侨商、侨企的重要桥梁。

三是要提高站位、精准定位,认真谋划,积极推进整合融入后新组建的中国侨商联合会工作。要突出理论指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侨商联合会的指导思想,确保侨商会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要把准组织定位,从中国侨商联合会的名字入手,体现“国家队”的发展定位,体现侨商的成员定位,体现社会组织的组织定位。要明确职责使命,以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一带一路”为重点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以学习交流、成长发展、维护权益为重点服务会员成长发展,以手臂延伸、资源依托为重点支持和参与侨联工作。要坚持改革方向,把政治性作为灵魂,把先进性作为着力点,把群众性作为根本特点,同时,要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要加强内部治理,建立和完善制度体系、工作体系、组织体系,制定和完善侨商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队伍建设、侨商会基层组织建设。

四是要加强对侨商会的领导,扎实推进侨商会换届工作。要定期研究侨商会重大事项,帮助解决存在难题,鼓励支持侨商会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新组建的中国侨商会秘书处,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党组织,把党的工作和党的活动开展起来。侨商会要切实履职尽责,把各项筹备工作抓早、想细、做实。要坚持公开透明、依法依规,推动两家商会机构合、人合、事合、资产合,换出新气象、换出凝聚力、换出新活力。

万立骏最后说,在座各位理、监事都是成功的企业家,事业有成,影响力大,是侨商会的骨干和领头雁。在侨商会换届和今后发展中,希望大家带好头,做讲政治的表率、重学习的表率、作贡献的表率、树形象的表率,上下一心,群策群力,让侨商会成为侨联乃至中国侨界一张亮丽的名片。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通报了侨商组织整合融入工作的总体情况、进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设想。李卓彬表示,中国侨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从去年3月下旬开始至今,与中央统战部、中央编办、民政部等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整合融入各项工作。

李卓彬希望广大侨商会员能够在中国侨联的领导下,继续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积极参与和推动侨商组织整合融入工作,促进全国侨商社会组织的大联合、大团结,使得新组建的侨商会更具号召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海内外广大侨商,做侨商组织改革的拥护者、促进派和实干家,为促进全国侨商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许荣茂分别致辞。

谢国民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完全尊重和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服从组织安排,支持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整合融入中国侨商联合会。希望两会融合后,继续秉持“为会员服务,为国家大局服务”的宗旨,一如既往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更多的合作发展平台,组织开展形式更加多样的联谊交流活动,引导广大侨商群策群力、创新开拓、锐意进取,在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慈善公益事业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许荣茂在致辞中表示,坚决服从中央决定和侨联工作安排,做好相关配合工作,顺应侨商组织未来发展需要,全力推动新组建的侨商会凝聚力更强、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使之真正成为海内外的侨商之家,推动涉侨组织大团结、侨胞人心大融合、侨商事业大发展。希望以新组建的侨商会为载体和平台,凝聚侨心,汇合侨力、发挥侨智,创造出优异成绩来迎接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的到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侨”的力量。

会上,与会代表就整合融入后的侨商会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助力国家发展和侨商事业进步谈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隋军、李波,中国侨联秘书长陈迈等出席了晚间餐叙会。

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晨,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