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在美国看望侨胞走访侨社时表示
融入当地社会,加强民间交流
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2019年05月21日17:06  来源:中国侨联

5月17日至20日,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率团在美国纽约、芝加哥看望侨胞、走访侨社,传递乡情,了解侨情,倾听侨声。他表示,每名海外侨胞都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一张移动的名片,要努力发展事业,传播中华文化,融入当地社会,加强民间交流,做中美友好使者,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美期间,万立骏一行走访了纽约唐人街和法拉盛中国城,看望当地华侨华人,出席了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举办的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并与美东侨界、驻芝加哥领区侨领深入座谈,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驻芝加哥总领馆交流侨务工作,纽约、芝加哥两地500多名侨胞参加相关活动。

万立骏对侨社的热情接待和我驻外使领馆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说,广大旅美侨胞身处异国他乡,努力奋斗、事业有成,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同时,也为美国发展作出了贡献;在美侨社联系服务侨胞,传播中华文化,回馈当地社会,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向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万立骏表示,中国侨联去年召开了“十代会”,国家涉侨机构改革对侨联组织提出了新要求,我们想尽量多走一走、看一看,实地了解海外侨胞的工作、生活和侨社的发展情况,以利工作落实、更好联系服务侨胞。

万立骏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对中国有利,对美国有利,对全世界有利。中美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虽然当前中美之间出现一些分歧,但回顾中美关系4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美友好与合作,离不开广大旅美侨胞的积极参与。大家熟悉中美两国语言、文化和国情,要把民间交流持续、深入做下去,向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介绍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特点、讲述中国故事和中国发展理念,加深两国人民友谊,促进中美交流合作。

万立骏表示,侨联是群团组织,是侨胞之家,是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侨联承担着“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六大职能。涉侨机构改革后,侨联组织的责任更大了。我们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构建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地方和基层侨社+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两项机制”,深入了解侨胞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所需所求,扎实推进“创业中华”、“亲情中华”、“侨爱心工程”等品牌和活动,做好有关项目和工作的承接,更有针对性地做好联系服务工作,努力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做侨务工作的实干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万立骏说,去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可以从人民生活、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等方面的变化看出来。祖(籍)国强大了、国际地位提高了,海外侨胞发展的环境会更好。每名海外侨胞都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一张移动的名片。大家要秉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中华文明,在事业好、工作好、家庭好的同时,情系桑梓故土,关心祖(籍)国前途命运,发挥独特优势,做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为祖(籍)国发展、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万立骏对广大旅美侨胞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努力发展事业。大家的基础不一样,从事的职业、行业不一样,要努力奋斗,站稳脚跟,把日子过好,平安幸福,在这块土地上实现人生价值。二是传播中华文化。文化传承、思想传播,对于一个民族、一个族群发展至关重要。中华民族有着勤劳、智慧、勇敢、热爱和平、团结友善、乐于助人、孝老爱亲、崇文好学等传统美德。要把这些告诉身边的美国人,增进他们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华文明的了解和喜爱;要告诉自己的家里人,让侨二代、三代留住“根”和“魂”;要推动侨社自身和谐发展,促进侨社之间团结互助、共同发展,做到境界更高、视野更宽、能力更强、后继有人,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融入当地社会。要积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热心公益慈善,参与社区建设,让各族裔更多了解华侨华人群体,以自身努力、正当方式和良好形象赢得尊重。四是做中美友好使者。更多接触、更多了解,会增信释惑、扩大共识。旅美侨胞是中美友好的天然大使。在当前背景下,加强中美民间交流,更显意义重大。希望你们身体力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感受,告诉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合则两利”、互利共赢,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副总领事邱舰,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副总领事黄黎明,中国侨联副秘书长兼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参加有关活动。

(责编:段晨茜、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