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经略海洋聚侨智 双招双引谋发展 侨界青岛论坛暨项目推介活动活动在山东青岛举行
2019年05月20日08:54  

5月16日,由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主办,青岛市侨联承办,青岛市商务局、李沧区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高新区管委协办的“经略海洋 双招双引——侨界青岛论坛暨项目推介活动”在青举行。

市委副书记牛俊宪会见了与会的侨界特聘专家、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海外侨领侨商代表。中国侨联副主席、山东省侨联主席李兴钰,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万建忠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海洋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乃胜,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主席、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青岛德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萧小月,日本企业对中国投资促进会理事长、湖北省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院院长江鹰等30余位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海外侨领侨商,以及青岛市有关单位领导,各区市、驻青高校和科研院所侨界专家及党委统战部、党办领导,市侨联委员、留学归国人员代表160余人出席活动。活动由市侨联党组书记管艾宏主持,市侨联主席崔作,副主席牛旭东、袁三平、梅宁等出席活动。

李兴钰主席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青岛市侨联在凝聚侨界高端人才服务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和海洋强市建设方面做出的实践和探索,并对侨联组织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夏付东副部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对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助推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万建忠副秘书长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深刻阐述了青岛作为海洋城市在海洋科技和海洋经济领域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参与青岛海洋攻势、“双招双引”攻势中大显身手,并向广大侨界人士来青创业发展发出了诚挚邀请。

围绕更好经略海洋、助力“双招双引”,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乃胜、世界国际法研究院院士易显河、青岛德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萧小月、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宪勇、海邦人才基金创始合伙人兼海邦投资执行总裁梁刚、湖北省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院院长江鹰等6位侨界专家和侨商代表分别做主旨发言,介绍了各自专业领域和所从事行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并结合青岛实际,对青岛如何更好经略海洋、服务创新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双招双引”、建设美丽青岛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为宣传推介青岛市经济发展环境、“双招双引”政策及重点项目情况,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国际院士港等6个区市及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分别作大会和书面重点项目推介,详细介绍了各自在招引政策、产业规划、项目布局、配套支撑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并邀请广大侨界专家、侨领侨商来青投资兴业,促成更多好的项目在青岛落地扎根,开花结果。会上有13个单位的重要项目以展板的形式进行推介,有19个合作意向项目与有关区(市)单位进行了深入合作洽谈交流。

16日下午,活动人员一行前往青岛高新区、青岛国际院士港参观考察。在高新区考察期间,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陪同考察团一行先后赴中科青岛研发城、华为企业云青岛基地、青岛腾讯众创空间、青岛国际机器人中心进行参观考察,详细介绍了高新区的区位优势、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和营商环境等情况,希望通过此次考察与广大侨界专家、侨领侨商和留学归国人员建立更多交流联系,帮助园区进一步加强项目对接,实现合作共赢。

在青岛国际院士港考察期间,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出席考察活动,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魏瑞雪,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鹏陪同考察团一行先后赴院士港综合服务中心、院士研究院、院士产业核心区参观考察,详细介绍了院士港在聚力引进顶尖院士人才团队、服务科研成果转化、推进建设九大功能板块、现阶段成果落地转化项目及产品等方面的情况,给考察团一行留下深刻印象。随后,活动人员一行在院士港会议中心召开考察座谈会,李兴钰主席在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王希静书记、魏瑞雪副区长分别致辞,崔作主席主持座谈会。梦宇三维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方彤,隔而固(青岛)振动控制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尹学军,世纪博海国际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肖永亮等先后发言,高度评价了李沧区在改善营商环境、创新平台引进高端人才和项目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对李沧区和院士港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李兴钰主席在讲话中对新时期侨联工作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铺好“桥梁”、搭好“平台”、建好“家园”提出了明确要求。王希静书记对与会专家和侨商为李沧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深表感谢,并希望考察团一行充分发挥层次高端、联通海外的独特优势,积极向海内外侨胞推介宣传李沧区和国际院士港的发展环境,协助吸引更多海内外优质院士人才团队落户院士港,助力院士港加快发展。

此次论坛暨项目推介活动,充分发挥了侨界专家的智力优势和侨领侨商的资源优势,聚焦海洋攻势、“双招双引”攻势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宣传推介青岛经济发展环境,促进交流合作和项目对接,团结带领全市海内外侨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侨引商、以侨引智,为实现后峰会时代的新发展,助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青岛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了侨界的独特贡献,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与会各级领导和海内外嘉宾的高度认可。下一步,我会将进一步凝聚起广大侨界专家和侨领侨商智慧力量,为助力青岛加快发展再立新功。

来源:青岛市侨联

(责编:段晨茜、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