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有关活动
2019年05月17日10:00  来源:中国侨联

5月16日上午,中国侨联参与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西洽会”)在重庆隆重开幕,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出席开幕式等有关活动。

本届“西洽会”共吸引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家企业、7万名境内外嘉宾参加,将举办53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投资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上,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陕西还共同签署共建“陆海新通道”协议;共有132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签约总额达3375.3亿元。

当日下午,作为本届“西洽会”六大主题活动之一的“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成功举办,李卓彬副主席出席活动并致辞。“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是中国侨联与重庆市签署的《关于共同推进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合作协议》中的重要落地项目,由中国侨联、重庆市政府共同举办,重庆市侨联等单位承办,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来自美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近200名侨商嘉宾和代表出席活动。年会由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市侨联主席张玲主持。

李卓彬在致辞中表示,在本届“西洽会”期间举办“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是中国侨联和重庆市落实合作协议,更好地服务广大侨商投身重庆和国家创新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主办单位,中国侨联将全力支持重庆市做好“西洽会”各项工作,助力“西洽会”成为西部地区各省区市携手发展、合作开放的重要平台,使其在连接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他谈到,“一带一路”倡议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也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坚持携手发展、协同联动、公平包容,致力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和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一带一路”已成为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

他表示,华侨华人是连结“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天然使者,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华侨华人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的历史舞台,也是广大侨商谋求发展、借力转型、提质增效的难得机遇。他对广大侨商继续发挥优势,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更加紧密参与合作,推动各方互利共赢。主动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积极参与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扩大利益汇合点,减少潜在贸易投资壁垒的负面影响,力促各方在应对风险、深入合作中受益。二是更加注重创新引领,实现自身转型升级。充分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强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积极参与对接国际创新资源,拓展第三方合作新空间,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加快自身企业转型和升级。三是更加厚植友好民意,当好民间外交大使。不仅要用侨界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进外国民众、企业和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还要持续向当地社会介绍“一带一路”丰硕成果,介绍中国在打造治理新理念、合作新平台、发展新动力方面所做的努力,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更加深入人心。

此次年会上还举行了专家专题报告、侨商“一带一路”成果分享、经贸洽谈对接等环节,并对进行重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自由贸易区等情况进行了宣传推荐。会后,与会侨商还将分赴重庆合川、武隆等地开展实地考察。

重庆市侨联党组书记史全波,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秘书长安晨等陪同出席上述活动。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