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邀请单霁翔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讲座
2019年05月17日20:47  来源:中国侨联

5月15日上午,中国侨联党组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辅导讲座,邀请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作了题为《坚持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辅导报告。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隋军同志主持,中国侨联顾问唐闻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180余人参加了讲座。

会上,单霁翔同志运用详实的案例、数据,通过数百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从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古建筑修缮、环境整治提升以及“平安故宫”工程、“智慧故宫”建设、文创产品研发等方面讲述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实施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重大改革和管理创新,讲述了新时代故宫人通过坚韧不懈地努力,持续不断推进故宫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院建设,带领故宫博物院迈进世界文化舞台中心,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进步做出的重大贡献。生动的报告使我们深切感受到故宫文物的弥足珍贵、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精髓守望背后的民族精神。特别是单霁翔同志讲到,到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际,故宫古建筑群整体保护修缮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将双双竣工,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的宏伟目标时,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隋军在主持学习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团结凝聚广大海内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推动新时代中国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

隋军强调,侨联作为沟通中国与世界联系的重要桥梁,应当充分利用侨务资源,努力为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海外侨胞积极传播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和当代中国新形象,为推动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中国侨联全体党员干部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魂梦”的重要论述,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自信”,努力做到: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广泛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既是涵养侨联资源、增强中华儿女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对我友好国际环境的需要,也是参与人类文明对话、促进文化相互借鉴、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的需要。增强文化担当,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把政府交流和民间交流结合起来,积极为海外侨胞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创造更加良好的政策和服务环境,为构建科学高效的人文交流机制,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对外文化交流格局多做贡献。增进文化自觉,推动国家文化发展。充分发挥侨界特殊优势,通过联谊联络、服务引导,充分激发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中华文化建设的热情和活力,共同推动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