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齐全胜出席山西晋城文化经贸交流活动并调研
2019年05月14日18:56  来源:中国侨联

5月11日至13日,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赴山西晋城市出席第四届“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出席新时代海外侨胞、台湾同胞山西(晋城)经贸交流恳谈会,召开“传承文化血脉、弘扬民族精神”座谈会,并考察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皇城相府”。中国侨联副主席、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静出席相关活动。

12日上午,第四届“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在高平市炎帝陵举行。应中国侨联和山西省侨联邀请,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海外侨胞与1000多名台湾同胞,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当地群众齐聚炎帝陵,同拜人文始祖,传承炎帝精神,弘扬中华文化,凝聚共筑中国梦的力量。齐全胜代表中国侨联向神农炎帝敬献花篮。从2018年第三届典礼起,中国侨联作为指导单位,山西省侨联参与主办,为打造全球华人寻根问祖的圣地、炎黄子孙共同的精神家园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12日下午,新时代海外侨胞、台湾同胞山西(晋城)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恳谈会举行,近百名侨领侨商与其他经贸界人士6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山西发展大计。王成副省长、齐全胜副主席分别致辞。

齐全胜表示,本次系列活动是同心追寻中华民族文化根脉的盛典,是亲身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三晋大地巨变的盛事,也是合力培植新时代经贸合作大树的盛会。以文化、以联谊促进经贸合作交流是一个有益经验和成功做法,希望广大侨胞通过实地考察交流,在经贸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也为后续深化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活动现场共有30个项目成功签约。

13日下午,齐全胜一行召开 “传承文化血脉、弘扬民族精神”座谈会。会上,省侨联秘书长陈蕾分享了近年来省侨联弘扬根祖文化、举办“亲情中华”品牌活动、应用融媒体技术宣传侨界典型等做法和思考。英中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李宁、英国国际艺术发展组织主席黄丽敏和晋城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晓光教授、副校长卢路教授等发言,讲述了自身对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理解。他们认为,应当整体性、多层次向海外宣介中华文化,加强运用新媒体传播平台,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及其内在价值,充分发挥侨胞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中的独特作用等。

齐全胜在总结中说,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软实力。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经五千多年而不衰,是世界几大古老文明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令海内外炎黄子孙、中华儿女倍加自豪和珍惜。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蕴含着凝聚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各级侨联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把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作为不懈抓好的重要任务,凸显中华文化精神标识,发挥地域文化优势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作用,创新活动载体和传播方式,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增强民族凝聚力、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做出应有的新贡献。

在晋城期间,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国,晋城市市委书记张志川等会见了齐全胜、黎静一行和与会海外侨胞。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等陪同出席有关活动。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