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老华侨13年捐助乡村小学
2019年05月07日15:14  来源:湖南日报

“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我离开你太久了,母亲……”4月23日,永州市零陵区接履桥街道接履桥中心小学的排练室里传来美妙的儿童歌声。老华侨李体坚静静地站在窗户后面,听得很投入,眼里泛着泪花。当天,李体坚为该校孩子们送来了总价值6万多元的钢琴、羽毛球拍等文体器材。

现年80岁高龄的李体坚,出生于马来西亚,祖籍广东梅州。13岁时,他带着简单的行李和几件衣物,回到中国求学。在长沙明德中学毕业后考上湖南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衡阳教书,1980年被调至永州四中任教。

“读书期间,家庭条件非常艰苦,学习费用都是由政府支付。”李体坚说,他因此一直想回报国家、回馈社会。

退休后,李体坚利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开始在永州市各学校捐资助学。他利用曾担任过10年永州市侨联主席积累的人脉资源,广泛搜集各地贫困学生的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帮学助学活动。

2006年,一次洪灾让他与零陵区接履桥中心小学结缘。洪水损毁了本就破败的校舍,李体坚现场察看后,当即决定捐献养老金20余万元,将校舍、食堂、澡堂修葺一新。此后,他不顾年事已高,每年坚持一到两次来该校看望师生。10多年来,他先后20多次来该校奉献爱心,又为学校捐资新建了运动场,接通了自来水,更换了所有教室隔音板,装好了校内路灯。

近几年,每个学期定期走访和看望贫困学子,已成为李体坚老先生生活的一部分。前几天学校的几名贫困家庭孩子得知李爷爷要来看望他们的消息后,早早来到学校音乐教室,他们要送给李爷爷的礼物是《七子之歌》。

听完孩子们的演唱后,李体坚老先生给每位孩子送上了学习用品和助学金,并一再叮嘱孩子们:“以前我让你们练毛笔字,但是没有考虑到墨水可能会把衣服弄脏。这次带来的毛笔字水写帖,不再用墨水,不会再弄脏你们的衣服!”

10多年来,李体坚老先生与老伴勤俭节约,用省下的钱还资助了冷水滩区蔡市小学、零陵区翊翔小学、江华秀文小学等学校400多名农村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达300多万元。(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盘紫艳 杨坤)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