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抓住新机遇 激发新活力 争创新业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侨联召开十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
2019年04月19日15:38  

4月18日,哈尔滨市侨联十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友谊宫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国侨联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表彰了“侨文化艺术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举行了哈尔滨市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揭牌仪式,审议通过了哈尔滨市侨联工作报告,研究部署了2019年市侨联重点工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曹弘峰等领导和十二届市侨联主席班子成员、市侨联常委、委员,以及各区、县(市)、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市直机关侨联主席、秘书长,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市侨联联谊会部分代表,市侨联海外顾问、侨界知名人士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会议。市侨联主席陈佐东主持会议,市侨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申建平代表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杨为涛作会议总结。

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曲磊的委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曹弘峰在讲话中对市侨联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市侨联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深化改革、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依法维护侨益、弘扬中华文化、加强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强调,市侨联要着力加强政治引领始终保持侨联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着力加强改革创新履行好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着力加强为侨服务团结引领广大侨胞展现新作为、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侨联事业创新发展基础。

会议分析了当前侨联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会议强调,侨联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侨联工作与世情、国情、侨情变化紧密相连,要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各级侨联组织要创新思路举措,促进新侨创新创业,提高引资引智引技工作水平,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哈尔滨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立足实际,摸清侨情,有针对性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切实做到侨联工作紧跟时代、充满活力、让党放心、让侨胞满意。要积极推进改革,强“三性”、去“四化”,夯实基层基础,密切联系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充分发挥“侨”的独特作用,讲好哈尔滨故事。

会议部署了2019年侨联工作的主要任务。一要进一步加强对侨界群众的组织和引领,通过打造“侨与冰城梦”工作品牌,组织开展“侨耀中华”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凝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侨界力量。二要通过打造“创业中华·创新冰城”工作品牌,动员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迅速融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战略,激发积极性和创造力。三要通过打造“侨之声”议政工作品牌,不断凝聚更多参政议政工作力量,利用好侨界参政议政渠道,发挥好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提升《侨情专报》、提案和意见建议撰写质量。四要通过打造“亲情中华﹒魅力冰城”工作品牌,大力推进海外联络和服务新侨工作的“两个拓展”,开展各种富有特色的联谊活动,做好海外重点侨领、重点社团和华侨华人新生代、新移民联络联谊工作,深交老朋友、扩大朋友圈。五要通过打造“侨爱心工程”工作品牌,助力“精准扶贫”、深入“扶侨助困”、依法“维护侨益”,大力实施助侨惠侨行动。六要通过打造“侨胞之家”工作品牌,夯实组织基础、强化干部队伍、激活联谊组织,进一步提升各级侨联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侨联组织。

会上,还举行了哈尔滨市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揭牌仪式。为促进海内外新侨创新创业人才开展相互交流合作,市侨联以在哈新侨企业、新侨聚集的众创空间、新侨主导的创投基金、新侨创业者、海外侨商侨领等各方面侨界创新创业力量为主体成立市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将侧重于加强海内、海外侨界力量的团结协作,发挥海内外侨界财力、智力两个优势,为各方面侨界创新创业力量搭建一个非营利性平台,实现侨界创新创业力量的优质整合。更好激发广大新侨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更好服务广大新侨的创新创业实践,为实现哈尔滨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侨界力量。首届联盟理事长由市侨联副主席、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晓红担任。

会议还通过分组讨论认真学习了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侨情专报工作的意见》,审议通过了《哈尔滨市侨联委员管理办法》。

会后,委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进一步鼓舞了士气,增强了干劲,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共识,2019勇做追梦人、建功新时代,共同书写侨联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来源:哈尔滨市侨联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