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在重庆调研并出席中国侨联与重庆市政府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2019年04月19日19:29  来源:中国侨联

4月17日至19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重庆调研,并出席中国侨联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他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深“三个认识”,抓住“四项重点”,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调研期间,万立骏到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凤鸣路社区“侨胞之家”、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文理新药创新团队、重庆大学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国家合作联合实验室调研,走访市侨联机关,了解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新侨创新创业、侨联改革等情况,并与市侨联、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涉侨平台代表和区县、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侨联代表等座谈交流,听取各方面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万立骏说,这次来重庆调研,感受很深。一是感到亲切,体验到了山水城市的秀美,体会到了重庆人民的热情,看到了重庆发生的巨大变化;二是感到振奋,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侨联工作十分重视和关心,重庆侨联工作有声有色,在履行六大职能、加强组织建设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侨界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感到幸运,这几天,正逢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借此难得的机会,我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领会、一起讨论,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关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侨联工作当中,为重庆改革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万立骏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侨联工作,首先要加深“三个认识”。

一是要认识侨联组织的性质和地位。侨联是党创立和领导的群团组织,是中央书记处直接领导的五大群团组织之一;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是侨胞的“娘家人”;侨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延安时期,中国侨联成立于1956年,1978年起恢复活动,不断发展壮大,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对此,侨联干部不仅自己要理解好、把握好,还要告诉更多人,让大家更多了解侨联、关注侨联、支持侨联。

二是要认识新时代侨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仅要知道侨的数量,还要知道侨的群体结构;不仅要了解老侨的情况,还要了解新侨的情况,以及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情况;不仅要了解侨的多少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还要了解在时代不断发展变化、侨的“层次”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侨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真正把侨服务好、团结好、引导好。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侨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侨联要有更强的责任感,要有更大的压力,要有更扎实、更有效的举措,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三是要认识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视察重庆时和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对重庆提出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调研时强调,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希望重庆努力发挥“三个作用”。重庆侨联组织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展现新时代的新作为。

万立骏强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侨联工作,关键要抓住“四项重点”。

一是要讲政治,重宣传,推改革。要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面向广大侨界群众做好宣传,扩大对侨界以外的宣传,开展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营造有利于侨联事业发展的大环境。要把改革创新贯穿侨联工作始终,在强“三性”、去“四化”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基层侨联组织存在的“四缺”问题,织好侨联内部自上而下包括涉侨社团在内的组织网络和侨联与其他部门、其他群团组织之间的工作网络“两张网”,构建“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基层侨联(侨社)+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两项机制。

二是要明侨情,办实事,聚侨心。要全面、深入、准确地摸清侨情,把侨胞回国发展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搜集好、梳理好,把党和国家的侨务政策汇总好、解读好,为侨联工作开展奠定基础。要积极参政议政,反映侨界呼声,依法维护侨益,推动侨界关切问题的解决。要围绕侨胞子女上学、发展平台、信息对接、养老等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要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帮扶困难侨界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手中。

三是要抓联谊,搭平台,发挥侨力、侨智。要切实履行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职责,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以侨为桥、以内联外、内外联动,以服务促凝聚,扩大侨联的朋友圈。要以经济科技、联谊联络、文化交流、参政议政、困难帮扶、维护侨益等为着力点,搭平台、做项目,深入推进亲情中华、创业中华、侨爱心工程等品牌活动,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建功新时代,勇做追梦人。

四是要重基础,强党建,开创工作新局面。要推进“两个建设”,以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和数据建设为重点强基础,以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为目标强基层。要全面加强侨联组织党的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侨联组织的战斗力。要打造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队伍,提高侨联工作本领和水平,推动侨联事业实现新发展。

19日上午,万立骏与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了中国侨联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加强工作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发展合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助力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根据协议,中国侨联将助力重庆招商引资和构建人才高地、支持重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助重庆培育和拓展海外资源、助力重庆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支持重庆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展示重庆良好形象;重庆市将推进落实重点工作,完善投资环境,对接侨界品牌活动,强化侨界人才合作,支持侨联开展工作,健全服务侨界群众新机制。

在渝期间,万立骏分别同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就侨联工作交换了意见。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张玲,市侨联党组书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史全波,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陈瑛,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X